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专家:中国传统教育培养“打工仔”缺创业引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8日19:33
  中新网无锡11月8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中国教育创新与人才就业论坛”今天在无锡召开,北大纵横咨询管理集团桑郁博士在会上表示,以知识普及为主的中国传统教育已成为缓解就业压力一大阻碍。因缺乏操作性培训,众多中国大学生难以摆脱成为“打工仔”的尴尬命运。

  桑郁认为,随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逐步加深,创业日渐成为当下焦点话题,然多数大学生对承受风险表现脆弱。除可能面临的资金困扰,阅历及经验是他们恐惧的最大因素。

  九十年代后,国内企业风起云涌,但都以加工制造类的中小工厂为主,中国也被称为“世界加工厂”。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二年,其中,创业者的文化程度低是一个重要因素。

  0八年,包括大量高职类毕业生在内,中国在校大学生已超千万,面对毕业后找工作还是当老板,大多人都忽略后者。本科生给小学生老板打工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桑郁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他认为,当下大学生并不乏创新力,如今中小白领流行第二职业,做兼职、开网店,许多人有创业需求,但缺乏实战经验,一旦“荷枪实弹”,基本难逃倒闭厄运。

  桑郁称,如同游泳只能在游泳中学习,阻碍大学生创业的不是资金而是敢于下水的勇气。目前,国内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上已初现成效,需要在决策和实践能力上加强引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