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前总统朴正熙被列亲日名单 曾写效忠日本血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8日23:32
  新华网首尔11月8日电 综述:韩国民间机构清点亲日人物

  记者 姬新龙

  备受关注的韩国《亲日人名辞典》8日在首尔公布,前总统朴正熙、前国务总理张勉等前国家领导人和众多昔日社会名流名列辞典收录的4389名为日帝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提供合作的人物之中。

  《亲日人名辞典》共分3册,达3000页左右,是韩国民间机构——民族问题研究所发起、编纂的《亲日问题研究丛书》中的人物篇。民族问题研究所表示,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由民间人士来清理历史”,其目的是揭开被埋藏的历史真相,让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念,并冷静地看待历史,从中吸取教训。

  《亲日人名辞典》原定于今年8月15日光复节时正式公布,但由于一些被收录者的子孙提出异议甚至提起诉讼而被一再推迟。

  据民族问题研究所介绍,这一辞典由编纂委员会的150名资深学者历时8年完成,其间,他们共收集了3000多种文献,建立了2.5万人的数据库并对之一一进行清查和核实。

  据该研究所介绍,被收入《亲日人名辞典》的既包括从事卖国活动者、参加对独立运动镇压者以及日治时期出任郡守等一定官职者,也包括在教育、媒体、宗教等领域发挥了亲日影响力的一些人物,因此,包括了前总统朴正熙、前国务总理张勉等后来的韩国领导人、前副总统金性洙等20名曾经因“对国家独立作出过贡献”而受到表彰的人士,也包括了高丽大学首任校长玄相允、舞蹈家崔承喜、音乐家安益泰和洪兰波、传媒人张志渊、小说家金东仁等在韩国近现代历史上深有影响的诸多人士。

  民族问题研究所去年公布亲日人物的初步名单,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补充。此后,名录中许多人的子孙或家人提出了异议。经过民族问题研究所查实,前国务总理申铉碻、前社会党领导人崔谨愚等3人被从名单中删除。但该研究所表示,另有384人仍在调查和核实中,将于近期增补入名单中。

  据报道,朴正熙等人的家人曾提出强烈异议,但此次仍然名列辞典。为了表明史实的真实性,民族问题研究所引用报纸和文献,证明朴正熙曾经为出任驻满洲国军官而与志愿书一起递交了“以死效忠”的血书,并曾作为小队长与日本军一起参与对中国八路军的作战。

  民族问题研究所编纂《亲日人名辞典》在社会上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支持,但这一做法一直遭到保守派人士的抨击,他们认为这是韩国左翼分子操纵的对历史的歪曲。

  对此,民族问题研究所表示,名单是客观的,审查名单时,他们充分考虑了具体人物协助日帝的“自发性、积极性、反复性和持续性”,并认为,“如果只公布人们的功绩而不记录他们的错误,韩国的历史就是不完整的”。

  此间媒体认为,正如该辞典编纂过程中有人提出异议和提起诉讼一样,由于看待历史的视角不同,这一亲日人物名单今后也将难免引起争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