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注“话语”的力量 中国迎来第十个记者节(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8日09:45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今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个记者节,这既是中国新闻记者的节日,也是社会格外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的时刻。作为信息的传播者和社会的守望者,记者“话语的力量”日益凸显。今年,中国领导人在世界媒体面前郑重表态,鼓励支持媒体在舆论监督方面发挥作用,保障民众知情权;同时,官方亦不断出台措施规范新闻采访秩序,加强记者的权益保护。新闻人的自白

  书写中国,我们在路上——写在第十个中国记者节

  11月8日,第十个中国记者节。无数新闻工作者仍像往常一样忙碌在采访路上、演播厅里、编辑案头。见证历史、记录时代、揭示真相、传播希望,我们永远在路上。

  新闻是历史的初稿。新闻工作者既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把个人的努力和祖国、人类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始终是新闻职业的魅力所在。

  记者节,是对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缅怀和尊重。新中国60年伟大征程中,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用一篇篇鲜活的文字、一幅幅精彩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忠实记录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鼓舞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与时代同行——写在第十个中国记者节之际

  2009年11月8日,与新中国同行60载的中国新闻人将迎来第10个记者节。

  不久前,两百多件新闻作品荣获全国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也同时揭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今天,当代中国新闻人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继承优良传统,坚守忠诚品质,并不断扬弃、创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共进,展现出新时期中国新闻人的崭新风貌。

  我国新闻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迎记者节

  今年11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记者节。各地新闻工作者,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厚重的内容,在自己的岗位上庆祝自己的节日。

  记录历史,记录社会的变迁,是新闻的责任,是新闻记者的追求。体现着这样理念,重庆新闻界用一个大型新闻图片展览迎接记者节的到来。

  7日上午,“用镜头记录历史——庆祝重庆解放60周年大型新闻图片展”在重庆解放碑商圈举行,吸引了数千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小资料:记者节

  11月8日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的日子。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8·13事变”后,上海许多年轻的新闻工作者,以笔作武器,毅然投身于抗日斗争的烽火中,为民族解放而战。他们中的优秀代表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人,于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宣告成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也就是常说的“青记”。“青记”成立后,为团结广大青年记者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付出了大量心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组织活动,为动员中国抗战做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

  1999年,中国记协建议将11月8日确定为“记者节”,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从此,新中国新闻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记者节与护士节、教师节,是中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