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实行中学校长推荐优生制 被荐者降30分录取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09日01:19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北大昨晚发布2010年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北京等十三个省市获得“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审核合格的推荐生直接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政策。北大招办表示,推荐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视申请中学以及中学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

  据介绍,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从今天起,中学校长可用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办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实名推荐”的资质。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须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以实名形式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则可以不推荐,所具有的资质将自动延续。中学校长所具有的推荐资质,除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外,原则上在该校长的任期内均有效。

  北大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回应质疑

  发现弄虚作假 取消推荐资格

  今年暑假,北大刚把“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思路向外界透露,便引发社会广泛争议,包括“优秀学生是否真能得到推荐”、“赋予校长推荐的权利是否会滋生‘权钱交易’”等质疑都抛向北大。昨天北大招办表示,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发现弄虚作假,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同时,北大也在北大招生网上对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晨报记者 罗德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