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交车有望电子报站 站牌显示为中英文(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5:39

  公交车上将电子报站

  广州投3亿扮靓公交迎亚运

  与目前只进行静态告知不同,亚运期间公交车厢内的站点显示牌上,站点将分别用红点和绿点标示。跟目前地铁2号线和3号线车厢内使用的电子报站系统一样。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曹雪)在明年亚运会期间,广州的公交车上将有望引入电子报站系统。就如现在地铁2号线、3号线的每节车厢内,当车辆即将到站时,标识地铁线路图的电子显示屏上就出现一个闪烁发亮的红点,配合语音广播系统,提醒乘客快要到达的是哪个站点。另外,亚运会期间全市公交系统还将实行中英文的站牌显示。

  用中英文显示起始站点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目前全市迎亚运公交车技改工作已正式拉开,首批700辆公交车进行改造扮靓。改造后的公交车可减少自燃和抛锚等现象,车前电子屏幕也将首次用中英文显示起始站点。

  昨天上午,在一辆改造后的公交样板车内,记者看到,在车厢上方张贴的沿途停靠站点显示牌上,与目前多数公交车只进行静态告知不同,在每个站点上方或下方都安装了电子滚动报站系统,分别用红色和绿色的圆点,来标识已经过去的站点和尚未到达的站点。对于即将到达的站点,则由一盏闪烁的红点灯来标识,就跟目前地铁2号线和3号线车厢内使用的电子报站系统一样。

  和地铁不同,公交线路图上有些站点在上行或者下行的途中可能不停,对此,电子报站系统则在其对应的站点上方或下方不标注任何颜色的点,加以识别。

  广州市交委维管处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改造后的公交车安全性能大大提升,自燃和抛锚的几率也相对降低。

  改造半数公交车

  今年2月,广州市交委特别启动了迎亚运公交车辆技术改造工作。据交通部门估算,目前全市需要彻底大修的公交车辆共有1000多辆,每辆完成技改大约需要耗资10万元,累计超过1亿元;需要中等程度维修和设备更换的公交车辆4200多辆,每辆完成技改达标大约需要5万元,累计超过2.1亿元。仅此两项,就需要筹资超过3.1亿元!需要做较大幅度手术改造维修的公交车辆总计超过5200辆,占全市现有运营公交车总量的56%。

  技改明年9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明年亚运会期间,公共交通将成为市民和亚洲各国参赛选手和观众在广州参赛参观游览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届时,广州市内所有公交车都将设置中英文双语报站服务,并在车前的电子屏幕上用中英文显示线路的起始站点。此外,公交车上的AAD空气自动净化装置也将使公交车内的空气更加流通,让市民搭乘更舒适。

  据悉,首批进行改造扮靓的公交车共有700辆。到明年9月前,全市公交车都将完成技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