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多家银行将收紧“二套房贷”审批标准(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5:50
广州市多家银行将收紧“二套房贷”审批标准。
广州市多家银行将收紧“二套房贷”审批标准。

  喊了N多次 这次“狼”真来了?

  “二套房贷”风声再度吃紧 各家银行已不敢承诺七折优惠利率

  据报道,广州市多家银行将收紧“二套房贷”审批标准,利率可能按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据记者上周查询汇瀚按揭、亿达按揭、良策按揭及亿诚按揭有关人士,得知各家银行已不敢承诺“二套房贷”利率标准,只是有案子就赶快送,以免“夜长梦多”。不过据记者了解,本次收紧的细则相比2007年9月底首次出台的“二套房贷”政策还是宽松得多,已缴清或已出售首套贷款物业的购房者依然可以被视为首次置业人士,此外“小屋换大屋”的改善型购房者也有途径可获得利率下浮的优惠。从今年屡次出没的“二套房贷”政策的“狼迹”来看,“收紧成数、放松利率”可能是整年的主旋律。

  本版文/图:记者李凤荷

  “二套房贷”收紧有迹可循

  今年6月2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已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这是“二套房贷”“狼来了”今年的第一次露面。随后,市场传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消息,广州市场暂时没有动静。8月初,广州市场传出某国有大银行将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以家庭为征信单位,且已售出、已缴清的首次贷款购买的物业也计算在内。一个月后,按揭中介人士表示,迫于市场压力,该行已不再执行有关标准,广州按揭市场依然是“收紧成数、放松利率”的主调唱主角。

  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有大银行已经接近用完今年的贷款额度,故对第二套房的申请者,一律采取按基准利率标准去放贷。其实,从10月份开始,第二套房的优惠待遇已经从之前说的7折优惠提高到8折或9折了,现在按照基准利率放贷,已经算是上浮。这位人士表示,从目前看,尚未有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二套房贷”政策。

  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各大银行对外宣称“二套房贷”政策一直没有放松,但实际操作有分别。少部分完成本年额度的银行会对优质客户或VIP客户实施优惠,对一般客户按照严格的“二套房贷”标准执行,大部分银行还对改善型购房者留有余地。

  改善型住房需求未关紧门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2007年底至2008年10月之前属于楼市调控阶段,“二套房贷”政策非常严,对真正改善住房条件的客户需求也压抑。最近风传“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对比之前的严厉调控措施,性质依然温和。莫静表示,部分银行对于已缴清或已出售的贷款物业不计算在内,客户可被视为首次置业者。

  良策按揭区域总监阮学林表示,小屋换大屋的换房族也可以向有关贷款银行出示本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广州市人均居住面积29.22平方米的证明,就有机会获得利率下浮的优惠。

  汇瀚按揭莫静表示,部分银行对投资者按揭购房的风险控制较严,第三套或以上的贷款物业申请者可能会被拒绝。良策按揭阮学林向记者证实,他们也曾遇过多套房贷申请者被银行拒绝的情况。亿达按揭业务副总监黄倩如表示,银行加强风险控制,所以对贷款成数特别在意,反而对利率则较为放松。

  或与年底信贷额度紧张有关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表示,本次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与2007年底出台的“二套房贷”政策有所区别,2007年底至2008年10月前,国家采取宏观调控的楼市政策,而目前则是执行适度从宽的政策,他们对本次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并没有像上次那么担心,毕竟“迟贷”或“早贷”,与“贷”或“不贷”的意义完全不同。他认为,国家基本经济政策不变,收紧“二套房贷”有可能是年底银行额度紧张所致,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

  广东中原市场总监李粤湘表示,据她估计,改善型需求购房者占房贷申请者的10%~20%之间,影响面不至于太广,目前房贷申请者依然以“上车族”为主。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该行统计数据显示,“二套房贷”申请者约占11%~16%。

  李粤湘表示,据中原地产成交数据显示,50万~100万元的成交比例与200万元以上的成交比例同步上升,改善型置业者青睐的成交范围在100万~150万元的比例却有所减少,数据可能显示出改善型置业者也因高楼价而被逼出市场,相反对资金不太充裕的首次置业者干扰较少,依然入市,而资金宽裕的购房者防通胀入市,一买就买贵价楼,依赖银行信贷也不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