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开征全球金融交易税 美英分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5:58
  据香港媒体援引外电报道,英国在刚结束的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中,提出向全球银行征收金融交易税,作为日后拯救金融体系危机时的开支储备。不过建议随即遭到美加财长反对,俄罗斯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亦大泼冷水。

  英国首相布朗在会上表示,不能容许金融业少数人瓜分巨额暴利,但在危机时却将救市成本转嫁到纳税人身上。他又说,金融机构与公众间在经济及社会上,应建立更良好合作,平均分配风险及利益。

  布朗指出,金融机构应该对全球社会负责,因此建议对金融交易开征全球性的“托宾税”(TobinTax),将税收拨入特别基金,作未来救市之用。

  不过多名与会官员都明确反对建议。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后说:“每日性金融交易税并非我们打算支持的计划。”他重申,各国要确保纳税人未来不再承担金融危机的成本,但详细改革计划应由IMF提出。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亦认为不一定要推行“托宾税”,因为金融业交易范围难以厘定,非常容易出现避税。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则指建议缺乏吸引力,俄国财长库德林亦持保留态度。

  “托宾税”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提出,原意是透过向银行每项交易征收税款,用作支持发展中国家。支持者认为措施能有助减少市场波动,反对者则认为过于复杂,并可能引发不公。

  事实上,德国及法国早前曾向英国建议开征类似税项,然而当时白高敦政府却以“推行困难”为由拒绝,有传媒就批评当局前后不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