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K生产商松泽身陷“欠薪门” 宣称不再招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6:21
松泽化妆品公司是国际著名品牌CK的生产商。
松泽化妆品公司是国际著名品牌CK的生产商。

  全球最大化妆品生产基地松泽化妆品公司身陷“欠薪门”

  提示核心

  时间已经是中午12时,经营着一家小餐馆的阿强,只能无奈地看着冷清的小店发呆。经济已经逐渐复苏,但在龙岗大工业区内,曾经有17000多员工的松泽化妆品公司依然没有传来招工的信息,一直以来都靠做打工仔生意的阿强的小餐馆也快要开不下去了。

  在宝安龙华,深圳富士康门外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等待招工的人群,但是在龙岗大工业区,作为龙岗第一纳税大户,国际著名化妆品牌CK的生产商,美资企业松泽化妆品公司(下称“松泽”)却在近日宣称,“我们将不再招工了!”同时,他们还直斥深圳不良律师对企业落井下石,让其丧失在深招工的信心。

  为什么松泽不再批量招工呢?这背后究竟是一个什么故事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策划/柯学东 文、图/记者王纳

  松泽身陷“欠薪门”

  解雇4000员工惹官司

  松泽化妆品公司是一家美资企业,总部在美国洛杉矶,是国际著名化妆品牌CK的生产商,同时也是沃尔玛等一系列化妆品牌的生产商,年销售额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在龙岗大工业区内,松泽工业园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2007年最高峰时曾有员工17000多人,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基地。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松泽近几年来一直是龙岗区第一纳税大户。但是,松泽的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韩女士近日却向记者透露,他们目前正陷入一场“欠薪门”的法律纠纷之中。

  2008年松泽被迫进行裁员。根据松泽提供的数字,在3月初,他们一口气裁员接近4000人。韩女士告诉记者,松泽对被裁员工的补偿,除了按劳动法规定的960元之外,还按50元/月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年限支付了二年的加班费差额。

  不过,有404名被裁员工不认可松泽的补偿方案,向法院提起申诉,后来有264人中途撤诉了,最后有140人提起申诉。松泽败诉被判赔超80万元

  记者从法院的一审民事判决书中可以看到,原告员工向法院诉称,松泽长期违反劳动法的规定,克扣员工周六加班工资,不依法为原告足额缴纳社保费用。员工请求法庭判令,被告“松泽”向原告员工支付克扣的加班工资、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及额外补偿金,并且补足社保费用。

  而告“松泽”辩称,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员工的月薪是包含其每月周六的加班工资的,而且一直都按工时来计算加班工资,并没有拒付员工加班费。其中,还特别提到,少发只是计算有误,不属于违法。

  目前,法院已经对该案进行了二审判决,松泽一审二审均是败诉,被判向120名员工赔偿合计8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松泽正在向省高院提起申诉。

  松泽宣称不再招工

  因为身陷“欠薪门”,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韩女士近日向记者透露,这次欠薪纠纷,对松泽集团的声誉造成极大影响,松泽集团决定以后不再在深圳招工,只保留3000人的规模,并把一些订单外包出去做。

  在金融危机前,松泽集团拥有员工17000人,而目前只有员工3000人左右。韩女士说,目前松泽的订单量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欠薪纠纷让他们对用工环境没有信心,宁愿选择把订单外包出去。

  松泽不招工会对当地经济造成什么影响呢?记者在松泽工业园附近的竹坑村看到,整个村子都比较萧条,好多店铺白天都拉下了卷闸门。一家小餐馆的老板阿强告诉记者,今年的收入减少了八成,如果松泽还不招人,自己的小店也撑不下去了。

  同时,松泽把订单外包,也会对当地税收造成很大的影响。据松泽有关人士透露,现在税务工商部门正在与其进行沟通协商。

  企业、律师各执一言

  企业认为律师落井下石

  面对“欠薪门”对企业造成的重挫,松泽集团的负责人韩女士直斥是深圳一些“不良律师”让外企对深圳失去信心。她苦笑着说:“经济危机来袭,企业减产,工人失业,唯一赚钱的就是律师。”

  韩女士认为,经济危机时,一些律师到处纠合被炒员工状告企业,对企业抗冬造成恶劣影响,而且往往企业赔偿给员工的钱大部分变成了律师诉讼费。

  韩女士还认为,因为年轻和离家千里,深圳的年轻打工者们相比内地的工人更加浮躁和容易受煽动,这也是他们不愿意在深圳招工的原因。

  律师质疑企业给政府施压

  对于被告企业这种言论,当事律师是什么态度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当时为90名松泽员工讨薪的律师石玉辉。石律师对松泽的这种言论很气愤,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案子最终是讨薪员工胜诉,但员工利益并没有最大化,双方都做了一些让步。石律师认为,如果企业没有违反劳动法,就根本不怕打官司,“我给打工者们讨回公道,怎么就变成‘不良律师’呢?”

  石律师质疑,松泽现在抛出这种言论,实际上是想给政府施压,干扰司法公正,最后是想不给员工合法赔偿。

  第三方观点

  昨日,就松泽和当事律师这场“骂战”,记者采访了深圳法律界著名评论员、曾多次为民请命的深圳律师金焰。

  金律师认为,发生金融风暴以来,法院对劳动案件的倾斜程度已逐步转移到企业方面,现在很多劳动者状告老板需要更多举证才能胜诉,而且赔偿金额大幅缩水。很多从事劳动法的律师确实敦促员工状告企业,但从本质上来说,如果企业遵守劳动法,即使遇到这些诉讼,也照样胜诉。

  金焰律师认为,企业称律师让他们对用工环境丧失信心有失偏颇,除劳动诉讼外,还有房价上涨带来的一系列效应。

  对企业宣称不再招工是不是在对政府施压的问题,金焰律师认为:“不再招工”不能直接认为是对政府的施压行为,是否招工或减招员工是企业自主行为,应视市场表现。虽然劳动法增大了企业用工成本,但只要在中国境内,就要遵守劳动法。我国法院是不受行政程序等人为因素干涉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