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阿富汗巴基斯坦遇血色十月 袭击已经常态化(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6:27

  阿巴遭遇“血色十月”

  刚刚过去的十月,或许是巴基斯坦这个建国只有60多年历史的国家最血腥的一个月,塔利班频繁制造的恐怖袭击让这个国家的平民切实感受到死亡的威胁。由于政府军近期全力清剿塔利班老巢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直接导致双方矛盾的全面激化。其邻国阿富汗,更是连续多年遭受塔利班袭击的困扰。

  美国以反恐的名义插手阿巴事务,让这两国的反恐形势更加严峻。阿巴两国地处中亚、南亚、中东之间“十字路口” 以及处于几个文明或大国的交汇地带,使其在历史上成为“东西” 和“南北”之间交流或冲突的中心。如今,它们因为反恐战争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

  文字:李明波

  渊源关系

  两国塔利班互不隶属

  活跃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的塔利班组织其实并不是一个组织。我们通常所说的塔利班,主要是指阿富汗塔利班(以下简称阿塔)。该组织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兴起于阿富汗南部。

  阿塔的活动地区基本局限在阿富汗境内,只针对阿富汗境内的外国军队和政府军。政权被美国推翻后,阿塔退居到坎大哈地区,并经常越过阿巴边境线,进入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以躲避驻阿美军的袭击。

  如今在巴基斯坦频繁制造恐怖袭击的塔利班,全名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以下简称巴塔),该组织最早出现于2007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告诉记者,巴塔来源于阿塔,并且受到了阿塔的很大影响,在此基础上巴塔还吸收了“基地”组织的极端思想,因此巴塔比阿塔更残暴、更嗜血。巴塔目前主要的活动区域在巴境内。

  巴塔混杂了不少“基地”分子,相比之下阿塔的人员构成更单纯一些。刚刚从巴基斯坦考察归来的北京大学吴冰冰副教授则认为,巴塔近年来的强势崛起背后不排除有印度的支持。

  巴基斯坦

  大决战提前上演

  巴基斯坦安全形势自9月底开始恶化,10月份达到了疯狂的程度。这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第一,巴塔内部的领导层近期发生重大变化。今年8月,该组织的头目马哈苏德被无人机炸死,哈基穆拉当选为新领导人。哈基穆拉想通过几次有重大影响的行动来树立自己的权威,打出自己的名声。

  第二,迫于美国的压力,巴基斯坦政府十月份开始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清剿行动,巴塔与政府的矛盾陡然尖锐。从某种意义上说,巴基斯坦目前的局面,可以看作是反恐战争东线战场的一次大决战。

  此外,按照吴冰冰的看法,巴近期局势的失控可能与美国有关。美军想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清剿塔利班却找不到理由。如果巴局势失控,美国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军。

  吴冰冰认为,除了美国,印度、沙特等国可能也卷入了目前的巴基斯坦乱局中。

  阿富汗

  袭击已经常态化

  在阿富汗,类似的暴力袭击已经呈常态化,因此相比巴基斯坦,阿富汗近期的安全形势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恶化。

  不过,一个显著变化是,阿富汗暴力袭击原本多发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但最近一段时间袭击重点明显转向了首都喀布尔市中心。

  阿塔近期在阿富汗袭击活动的增多,与阿富汗8月份开始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有关。为了抵制此次大选,阿塔在全国范围内频繁制造袭击,警告选民不要进行投票。

  前景展望

  塔利班疯狂

  还没有结束

  奥巴马执政后,确立了运用军事、外交、政治和经济等手段多管齐下的“综合反恐”方略。为改善美国反恐形象,他甚至放弃使用“反恐战争”一词。然而,从实际操作来看,其侧重点似乎仍在于使用军事手段。

  事实已经证明,军事手段是无法解决反恐问题的。“9·11”袭击之后,美国向全球恐怖主义宣战,对外发动两场战争,对内加强监控拘捕。这种明显带有“以暴易暴”意味的策略不但未能减少恐怖主义威胁,反而使美国军力财力不断受损。

  美国政府在明修栈道的同时也在暗渡陈仓。美国已经着手拉拢一部分温和的塔利班,进入阿富汗政权。但剩余的激进塔利班怎么办,目前奥巴马只有军事打击这一种办法。随着美军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增加,塔利班的反抗也必将更激烈,未来制造的恐怖袭击还会更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