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里人业余务农成时尚 演绎现实版开心农场(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6:36
美女躬耕图
美女躬耕图

海归画家罗永平和家人在种地

躬耕垄亩

  新“下乡” 生活成时尚

  现实版“开心网”流行

  还在开心网上种菜偷菜吗?对于一些广州城市人来说,整天对着大屏幕的小打小闹已经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成就感了。到郊区种一块货真价实的地,正在悄然成为不少人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

  本专题采写及图 记者卜松竹

  “业余务农”:身体精神皆愉悦

  海归画家罗永平的室内设计公司在芳村珠江畔,但是他每周都会尽量抽出一两天时间,到番禺市桥的一处“时尚草堂”中度过一段务农时光。这位被朋友称为“罗伯”的艺术家在那里有一块小小编号为A001的“罗伯菜园”。按照他6岁女儿的要求,也是“萝卜”的谐音,他们一家三口在菜园中种满了红萝卜和白萝卜。“平时有空过来时,就在地里松松土,拔拔草,转转看看”,罗永平说,那种感觉真是不错。

  和罗永平一样在这处“草堂”中“业余务农”的,还有不少来自广州各地的“城里人”,其中不少是事业有成、生活无忧的“成功人士”。在“罗伯菜园”的周围,众多小不过5平方米,大不过10平方米的菜园、花圃分布得满满当当。到了周末或者平时夕阳西下之时,地里头往往就会活跃着一个个动作略显生疏却并不吝惜力气的身影。

  平时没时间过来的时候,罗永平就将菜园交给草堂中的真正农民们来打理,“每当萝卜长好了的时候,他们就会打电话来,问问要不要送过来。我们通常会留一部分,另外的就交给他们去处理”,在他看来,这小小一块农地中自己亲手种出的萝卜虽然吃起来的确有种很特殊的味道,但是田间劳作给自己身体和精神上带来的愉悦更是难以言说,“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理由放松休闲一下,也可以让‘五谷不分’的小孩学到很多有趣的知识”。

  在部队大院中长大的罗永平眼中,这种“业余务农”的做法很时尚。他谈及在加拿大的生活时,也说当地人总爱在自家的园中种上各种各样的花卉,陶冶心灵之余,也能让自己跟大自然更亲近。

  种花:既得回报又可keep fit

  如果说罗永平的务农生活是出于休闲,以及多少有些教子的考虑,那么作家,同时又是职业经理人的曾敏儿对土地则似乎更具有一份浪漫的情愫,“小时候住平房,人家种菜,我爸种花,当时很多很不常见的花我老爸都找来种,秋天光菊花就有五六七八种。小时候家里有一本《家庭养花》,直到现在我还收着。书里有老爸的手记,包括‘凌波仙子:水仙’、‘花中皇后:月季’……2005年买了郊区这个复式的房子,有个60平方米的花园,正对着大夫山,有一天一个女朋友来了,说:对着这么肥美的山不种花,太浪费了。”

  当时正好在做自由人的曾敏儿开始买花种花,“从见花就买,到买种子播种,到有计划有规划地打算……过程是非常迷人的。种花是一件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的事情。”她觉得,住在郊区,对着山,是应该种花的。种花的时候,是全身心地沉浸,像瑜伽一样忘我。她喜欢买小一点的花苗,“看着它成长,是一件喜悦的事情,疯狂的时候在网上买了过多的花苗,现在,一块钱买的紫薇苗已经有两三米高了”。她自己选种,自己做花篮和花盆,自己沤花肥,“会很累,但可以当作keep fit,而且可以有创造”。

  喜欢玫瑰和香草的曾敏儿的朋友圈中,有很多人也有郊野养花的爱好,朋友们之间不时送送花,还组织村外的朋友到村里四处参观别人家的花园,“有个深圳的女友一时激动,离开时要我带着去买了几十盆草花带回深圳,发誓要把阳台搞成漂亮的空中花园。”

  双赢

  城里人“花钱买健康买开心”

  村民“租地挣外快交朋友”

  在从化田心社,一些当地农民创造了一种租地给“城里人”的方式;菜地的租金标准是每分(等于0.1亩)地500元/年,请当地农民帮助照看菜地每年需要支付200元。从去年年底推出这个项目以来,已有900多人到田心社租地种菜,首期推出的100亩菜地已全部租出。租种者不仅有来自政府部门的退休人员,还有在企业工作的年轻人,还有20多位来自日本、韩国的国外租客。

  不少习惯不时到农村摆弄摆弄农活的“城里人”告诉记者,到农村种菜,主要是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给自己一段逃离喧嚣的自由空间。自己人种的信得过,吃得香,保证无公害。自己动手,不下化肥农药,保证无污染。眼前山泉水、小瀑布的风景,和田野里清新的空气,对健康很有好处。田里的活干完之后,还可以吃吃农家菜,或者和村民们聊聊在城里永远也不可能谈及的话题,都是全新的体验。

  城里人大举“下乡”,会不会影响到农村居民的正常生活?在记者的采访中,基本上“城里人”和“农村人”都不这么看。以田心社为例,农民不但每亩可收每月500元的租金,而且还可以成为返聘工人,每个月有200元的工资收入(代耕费用)。这样下来,理想情况下每年一亩地相当于挣到7000元。同时,还有其他的餐馆、旅舍收入,以往只能是“土里刨食”的土地,附加值增加了不少。对城里人来说,“花钱买健康买开心”;对村民们来说,“租地挣外快交朋友”,是个双赢。

  有网友指出,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经济繁荣,机会更多的大城市对人们有着浓厚的吸引力。其实由于传统文化的原因,许多中国人在意识深处有着一种田园意识。当经济压力不再成为很多人的负担的时候,农村自由、纯朴、和谐的环境就更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业余务农”的出现,也就并不奇怪了。

  日发现《源氏物语》续篇“巢守帖”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中央大学中古文学部教授池田和臣日前发现并确认了两页《源氏物语》续篇“巢守帖”的古书抄本。《源氏物语》共54帖,此次发现的“巢守帖”中写有古本注释和人物关系图,被认为是原作者紫式部死后由他人续写的,成为探寻《源氏物语》变迁的珍贵资料。

  “巢守帖”向来被视为《源氏物语》主人公光源氏死后的故事《宇治十帖》的续篇。镰仓时代之后,介绍《源氏物语》中登场人物的图谱中开始出现“巢守”的记载,与此次发现的古书中的人物关系图相一致。

  池田教授在旧书店发现的这两页古书抄本呈15.5厘米的四方形,经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对纸质等的鉴定,结果显示该古书为日本镰仓时代末期至南北朝时代所写的抄本的一部分。“巢守”讲述了为光源氏次子薰生下男孩的“巢守君”为回避光源氏之孙匂宫的求爱,隐居到山中修行佛法的故事。此次发现的两页古书中,写有描绘过着隐居生活的“巢守君”心情的和歌,人物关系图中记载的“中君”和“式部卿宫”的名字也与《源氏物语》完全一致。 (戴 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