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第一馆明年8月将亮相 馆中首设展览馆(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6:42
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内部。
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内部。

综合体育馆施工现场。

  “亚运第一馆”明年8月亮相

  将成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性建筑 馆内还设有亚运历史展览馆

  文/记者倪明、李婧

  在本届亚运会12个新建场馆中,“第一馆”当属位于亚运城南部的综合体育馆。形似“飘逸彩带”的综合体育馆被视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首个馆中设展览馆的亚运场馆,目前已成功实现钢结构封顶,开始安装金属屋面,计划在明年8月底前竣工,届时,六千观众可在第一馆观看体操、壁球、台球等项目比赛之余,还可以到展览馆参观亚运会的蓬勃发展精彩历程展览。

  可容六千观众看体操赛

  走进亚运城,近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塔吊林立,整个工地一片繁忙。在现场人员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南部的综合体育馆建设工地,远远望去就像一条体操运动员舞动的飘带,但近看又像是两条银色的锦鲤用鱼嘴衔住了整治后水清岸绿的莲花湾。

  在综合体育馆内,巨大恢宏的金属框架已搭好,工人们正在安装不锈钢金属屋面,透过头顶的玻璃幕墙能直视蓝天白云,“仅用90天就顺利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现场工程师李穗生告诉记者,综合体育馆建设用地面积1010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315平方米,包括体操馆、台球馆、壁球馆、亚运展览馆。其中,体操馆设固定观众席位6016个,赛后总规模将达到8084座,将在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承接体操、蹦床、台球及壁球等比赛项目,是本届亚运会12个新建场馆之一,也一直被视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性建筑。

  馆内首设展览馆

  亚运馆充分考虑赛后的使用功能,亚运结束后,它也是番禺区最大的综合性体育馆,体操馆将“变身”为篮球馆,将供市民健身娱乐休闲之用,并可承接大型文化活动的举办。

  在工地的规划图上,体操馆和综合馆之间一个红色形似玫瑰碗状的建筑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现场工程师介绍说,这是首个设在亚运综合体育馆内的历史展览馆,悬挑达到28米,内部呈现螺旋式上升之势。馆内主要陈列历届亚运会的历史资料,并满足亚运相关知识展示的需要,亚运会期间将为亚奥理事会和前15届亚运会各设置独立的展示空间,市民在观看比赛之余,还可以到此参观亚运会的蓬勃发展精彩历程展览。

  最大程度利用自然能源

  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亚运会标志性建筑

  最大特色:碗状展览馆悬空5米

  工程进展:完成总体进度65%~70%

  预计完工:明年8月底

  比赛项目:体操、台球、壁球

  容纳观众:同时比赛时可容纳近1万人

  在节能环保方面,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利用了多项新技术。体操馆内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孔状的送风口,广泛运用自然通风,同时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太阳能照明,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界能源,减少能耗成本,场馆的屋顶还能收集雨水,同时还将采用水源热泵的技术进行空调冷气提供及热水供应。在安全疏散方面,体育馆同时设计了40~50个安全出口,以保证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疏散人流。(记者李栋、胡利、刘旦 通讯员蔡益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