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中国迈向航空工业强国(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7:08
中国正在加速从航空工业大国向航空工业强国迈进……

  11月5日,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庆60周年阅兵飞机的展示,表明中国已跻身少数几个能够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航空装备的国家之列。国庆阅兵空中编队的12个梯队151架飞机全部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包括:预警机、歼击机、轰炸机、加油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教练机等7个机种;空警2000、空警200、歼10、歼11、轰6H、轰油6、歼轰7A、歼8D、歼8F、歼7GB、直8K/直8KA、直9侦察型/直9武装型和教8等15个机型,共计151架飞机。

  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中编队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反映了我国航空科技的巨大进步,具有五大特点。

  全国产化

  此次受阅的飞机,全部国产,而且全部由今年刚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这些飞机大部分是近10年来研制生产的新型装备,实现了1949年阅兵飞机从“全外国产”到“全国产化”的跨越。

  这次受阅飞机中新机型占95%以上,只有歼8D和轰油6两型飞机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其他飞机都是首次参加:歼10和2型预警机等,是近几年新装备部队的;轰6H、歼8F等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和升级;被称为“飞豹”的歼轰7,曾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亮相,但这次受阅的是经过很大改进的歼轰7A,俗称“新飞豹”,显示了我国航空工业的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空中梯队中所有作战飞机都挂弹受阅,多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信息化

  50周年阅兵飞机,全部是机械化航空装备,这是阅兵飞机具有较大的信息化特征,代表机种是空警2000和空警200两型预警机,还有具有侦查功能的歼8F等,实现了“全机械化”向“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发展”的转变。这是中航工业为满足现代战争的信息化、机动式和指挥模式多元化的特点而研制的。

  这两型预警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对预警机关键技术的封锁,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极少数国家之后,具备预警机研制能力的国家之一。

  跨越化

  50周年国庆阅兵飞机以第二代飞机为主,而本次阅兵的飞机整体实现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阅兵飞机整体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预警机是首次亮相,实现了从无到有,而且具有国际水平。代表机种是歼10、歼11等第三代歼击机,其中以歼10为代表的本次精彩亮相的飞机有95%都是首次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国家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检阅。歼10战机是中航工业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鸭翼布局、机腹进气、单发、多用途、高性能的第三代战斗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航空工业与国外最先进的航空强国相比,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从“捉襟见肘”到“得心应手”的转变,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系列化

  以预警机为龙头,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加受油机、直升机、教练机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航空武器型谱和体系,而且批量装备部队,形成了建制。受阅飞机,大部分是系列化发展的。60周年国庆阅兵从天安门飞过的歼8、歼7、轰6飞机从外形上看似乎和1999年的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上,中航工业坚持系列化发展,对这些飞机的火控、航电、动力和武器系统等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信息化改造,飞行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另外,像直8K和直8KA,直9侦察型和直9武装型,都是在同一个飞行器平台上,针对不同任务需求,系列发展出来的不同型号,一方面能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和资源,最大化的提高技术利用率,另一方面也能降低研制成本、缩短研制周期,更好更快地为人民军队提供克敌制胜的高技术武器装备。

  规模化

  1949年,只有17架飞机参加阅兵,全部是国外生产的。国庆50周年阅兵参阅飞机132架、9个机种、14个机型,而本次参阅的飞机总数达到151架,10个机种、15个机型,而且全部为中航工业自行生产,机种机型齐全,体系完整,前所未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动战机架次最多、规模最大、机型和编队类型最多的一次,飞出了国威军威,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日益强大的中国航空工业和中国国防力量。

  在12个梯队中的第九梯队、第十梯队和第十一梯队是直升机梯队,其中第九梯队直8K/KA共10架,第十、十一梯队的直9侦察型和武装型均为18架直升机,共计46架直升机气势磅礴地飞过天安门广场时,不仅扬国威、壮军威,而且也是世界阅兵史上规模最大的直升机梯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