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声音”在APEC组织中分量更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7:23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包括非正式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在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峰会将于本周陆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商务部长陈德铭等将出席此次系列峰会。在金融危机进入“后危机”时期之际,中方在声音料在此次系列峰会上受到空前的重视。

  中方全面参与并在APEC峰会上阐述自身主张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说,今年是APEC成立20周年,APEC是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的经济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何亚非介绍称,胡主席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主席将阐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的主张,以及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方面的立场,介绍对APEC未来发展的看法。

  在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上,胡主席将与工商界就抵制保护主义、投资便利化、气候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主席将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阐述对亚太地区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增长、振兴世界经济的看法和主张。

  会议期间,胡主席将与部分成员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何亚非特别表示,中方希望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在以下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方面提出一些具体合作计划,推动各方实现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平衡增长;二是希望会议发出明确而强烈的信号,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现有成果基础上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三是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发达成员2010年实现茂物目标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四是继续稳步推进APEC改革和机制建设,提高合作效率,增强合作活力,不断提升APEC作用和影响。

  美国支持中国在APEC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

  作为APEC经济总量最大的成员体,美国的态度一直受各方关注。在今年峰会之前,美国负责亚太经合组织事务的高级官员唐伟康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而美国也支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唐伟康认为,中国在APEC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人口最多的经济体。正因如此,各国都对发展与中国双边和多边合作感兴趣。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决定了“中国声音”在APEC中的分量。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而美国也支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