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贷取消优惠直接加速楼市进入拐点区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07:37
  历史证明房贷政策是调控楼市的利器,房贷利率和首付优惠能促进楼市活跃,而房贷和首付收紧确实能有效控制楼市的疯狂。

  今年楼市走向快速上涨的道路,根本原因还是大量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楼市的结果,特别是上半年7万亿的新增救市贷款资金中有相当部分流入楼市。

  从国家有关政策中,没有看到为楼市新增贷款的条文,也没有刺激楼市发展的意见。其实今年国家也没有调整楼市贷款政策的规定出台,即便是我们天天议论的二套房贷和首付比例今年也没有进行调整。现在执行的依然是2008年的信贷调控政策,因此本来也没有出台房贷新政的必要。

  但是,实际情况是今年以来,各个银行的房贷宽松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前年争论不休的二套房的认定,后来也被各商业银行以各种方式、不同的解释化解,严格的二套房优惠利率限制基本上成了一纸空文。

  造成今年这种情况的原因自然是经济危机的影响,如果没这次危机国家的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其实真正调整下去,可能才是房地产业走向长久辉煌的正道。现在有关监管部门受国家保8救市的政策影响,对楼市的不正常状况也是睁只眼闭只眼。

  信贷的调控政策在今年是名存实亡,是造成今年楼市怪相丛生的直接原因,房价在年初短暂下降后迅速直线上涨、地王现象再次冲破人们的心理底线重新抬头、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垄断市场、政府依靠土地供应调整市场完全失灵,等等现象,再次把房地产市场推向了人民公敌的地位。

  其实最近的消息证明,今年房地产业虽然轰轰烈烈,但是实际发展却是除了房价、地价之外,其他方面呈现倒退的现象,包括房屋交易量、开竣工面积、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都出现负增长,这与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宏观经济对房地产业的需求不相适应。

  现在的房地产问题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危险,威胁到国家经济的安全。

  既然信贷政策最有效,那么恢复严格的信贷调控政策就成了必然要求,房地产市场不能再疯狂下去。

  关于信贷政策的调整已经议论了很长时间、讨论了很长时间、猜测了很长时间。现在终于见到了水落石出的迹象。

  其实这一年来,银监会和央行一直没有停止对银行对房地产放贷的警告。进入11月份以来,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有关主管部门纷纷出台信贷紧缩政策。楼市的信贷政策紧缩必将对楼市、对房价、对交易产生直接的影响,甚至直接加速楼市进入拐点区域。(马跃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