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市麻辣烫:2010年车市是“牛”还是“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07:31
  2010年车市是“牛”还是“熊”?

  2010年的中国车市是“牛”是“熊”,成为眼下各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由于我天性乐观,因此我对2010年车市的基本看法也相当乐观,明年的汽车市场即使不会出现2009年15%以上的增长奇迹,但总体保持在2009年1200万辆的规模,应该不是大问题,如果运气再好一点,增长10%达到1400万辆,也不会让我感到惊讶。

  这样的判断对于汽车厂家和经销商来说无疑是个好事情,由于2009年的中国车市表现得过分牛气,因此目前主流的舆论对2010年车市都是患得患失,其实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2010年中国车市保持在一个高位上调整或继续上扬,其实也并不完全是空想。

  首先,是国家推动汽车消费拉动内需的压力仍然存在。截至目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仍未远去,在这轮危机中,对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大国而言,除了出口市场萎缩这个不利的影响之外,更重要的还有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又开始抬头。今年以来,中美、中欧、中日等已经发生了多起贸易争端,这说明正在努力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各国的经济政策正在趋于保守。这种趋势,也将进一步打消我们依靠海外市场的复苏拉动经济增长的念头,2010年,拉动内需确保增长仍然是我们国家经济政策的主调,在这种大背景下,担当拉动内需重任的汽车市场自然是国家鼓励的重点,因此,业内目前普遍担心的国家汽车救市政策在年底会不会到期终止的可能性其实不是太大,即使旧的政策终止,新的救市政策也会迅速出台补位。

  其次,也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老百姓消费汽车的能力和需求正在扩大,国家政策再好,也要看老百姓有没有这个“埋单”的能力,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老百姓不仅有“埋单”的能力,而且“埋单”的欲望也相当强烈。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老百姓的银行存款已经达到25万亿元左右,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如此之高的居民储蓄余额都是让人羡慕的事情,而中国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汽车企业不断下探的销售服务网络建设、中国不断走低的汽车价格,都极大地改善了中国更广大消费群体的汽车消费环境,对中国老百姓来说,现在的汽车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而是一抬头就可以碰到的大件消费品,买车已经不再遥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