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图片

美胡德堡凶手狂射上百发子弹 现场惨如战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7:49
    11月6日,美国军方一位发言人说,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中的一位受伤者因抢救无效身亡,使得该枪击案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3人,受伤人数为30人。这是制造这起枪击案的纳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的资料照片(拍摄日期不详)。新华社/法新美国军方6日说,一天前制造胡德堡军事基地血案的军人被击伤前发射了上百发子弹,以致现场美军士兵将这一发生在本土基地的血腥场面比作伊拉克战场。

  这名枪手行凶前冷静地同邻居告别,称自己将赴海外服役,并将个人物品赠与他们。

  而率先与行凶者交火的女警察已在美国成为英雄人物。

  连开上百枪

  这次美军基地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已导致13人死亡,包括枪手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在内的30人受伤。

  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副指挥官约翰·罗西6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桑当时发射上百发子弹,因此导致大量伤亡。

  军方先前说,不排除有的伤亡者在交火中被己方火力误伤。不过,罗西说,根据现场弹壳情况来看,伤亡都是哈桑开枪所致。

  罗西说,哈桑携带的两支手枪不是军用枪械,而是他在当地购置的私人武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执法部门人员的话报道,哈桑在基地所处的基林市一家枪店合法购买了一把FN5.7毫米口径手枪。资料显示,这种半自动手枪弹匣可容弹20发。另一把是一支左轮手枪。

  30名伤者中尚有23人在医院接受治疗,约一半伤势严重。

  美联社援引一所收治伤员医院的负责人的话报道,一些伤员伤势“极为严重”,死亡的风险非常高。死者中有一名最近从伊拉克归来的孕妇。

  哈桑本人已从民间医院移送到一家军队医院,眼下仍处于昏迷状态。

  镇静告别

  哈桑现年39岁,是一名美军心理医生。事发后,调查人员搜查了哈桑在基地附近租住的寓所,连垃圾也不放过,希望发现他的行凶动机。

  美国军方说,哈桑原本将被派驻阿富汗。陆军发言人凯西·阿博特说,哈桑正在出发前的准备阶段,但不清楚他何时动身。

  哈桑租住的是带有开放式走廊的两层楼公寓,他住在第二层,每月房租300美元。

  公寓管理员约翰·汤普森对《纽约时报》说,哈桑平时或穿制服,或穿白色长袍,总是独来独往,从未有访客,只是4日有一名男性在他房间呆了5分钟。

  他说,哈桑的房间没有什么家具,墙上也没有装饰品。

  哈桑的邻居帕特里夏·维拉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哈桑4日和5日早上两次到她家,告诉她自己将出国服役,并送给她一些物品,包括蔬菜、气垫、T恤衫等。哈桑还付给维拉60美元请她帮忙打扫房间。

  杰奎琳·哈里斯和男友威利·贝尔住在哈桑隔壁。两人对美联社说,哈桑5日清晨2时30分左右和5时左右两次打来电话,但他们没有接。哈桑第二次致电时留言向他们道别。“很高兴认识你们,老朋友。我会想你们的,”他在留言中说。

  一名胡德堡基地便利店老板对CNN说,哈桑几乎每天早上都来买咖啡和土豆饼,枪击案当天早上也不例外。哈桑还告诉他自己将被派往阿富汗。“他看上去一切正常,”店主回忆枪击事件发生当天与哈桑见面时的情形。

  从店主提供给CNN的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到哈桑身穿阿拉伯传统长袍正在购物。

  女英雄

  枪击发生在基地内的“准备中心”,从国外归来或即将外派的军人在那里接受体检。案发时,有约300名军人在接受注射和眼部检查。

  按照规定,基地中除了宪兵和警察外,其他军人只有演习的时候才能携带武器。

  女警察欣贝尔·穆勒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三分钟内赶到现场,与哈桑展开对射。

  《华盛顿邮报》根据军方报告报道,穆勒赶到时,哈桑正离开这座建筑。穆勒朝哈桑开了两枪,对方还击,然后朝她冲过来。她卧倒在地,继续射击。对射期间,哈桑摆弄枪支,“他在换子弹!”有人大喊。

  最终,哈桑身中4弹,负伤被擒,而穆勒腿部和手腕也中了3枪。

  其他警员和宪兵也参与枪战,但穆勒成为最突出的人物。

  “她冲上前去与他交火,”基地指挥官鲍勃·科恩说,“这名警官表现勇敢,令人称奇。”

  军方说,34岁的穆勒正在接受治疗,伤势稳定。

  美联社报道,这名身高不足1.6米的女性是一名高级武器教员,也是基地特种反应小组的成员。美国2007年4月发生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后,她参加了训练,练习对付在公共场合滥杀无辜的枪手。

  报道说,她接近“准备中心”时,发现一名士兵从门里跑出来,哈桑提枪在后追赶,穆勒没有等待增援警力到达就与哈桑交火。

  穆勒的一位邻居对《华盛顿邮报》说,如果是一个身手和勇气都不如穆勒的人首先与枪手遭遇,那么伤亡可能会更多,应该为她举行一次庆祝游行,队伍直接走到家门口。

  另一名邻居说:“她是一位英雄,是我的邻居。”

  现场惨如战场

  这次美军基地血案震惊整个美国,一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归来的美军甚至将血腥场景比作战场。

  根据美联社所引述目击者的叙述,哈桑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跳上一张桌子,高喊宗教口号,然后开枪。

  体检中心内是由1.5米高隔板分开的隔间,里面有约300名军人,他们手无寸铁,只能任凭宰割。一些没有被直接击中的人遭跳弹所伤。

  一等兵马凯斯特·史密斯1月将赴阿富汗,正在填写表格。他听到“砰”的声音,然后是呻吟声,接着有人高喊:“枪!”史密斯将头伸出隔间一看,发现一名军官手持双枪,正朝人头攒动的屋子射击。

  他一把将女体检人员塞进桌子地下,然后趴下,希望哈桑的子弹能打完,也恨自己手里没有枪。几分钟后,当他意识到哈桑还有充足的弹药时,他决定从门口冲出去。趁着哈桑换子弹的时候,他冲到外面,还听到屋内传来同僚的喊声——“我不想死!”“痛死我了!”“救救我!”

  史密斯说:“我感觉被出卖了。他是一名军人,应该和我们并肩作战,不是和我们开战。”

  曾两次在伊拉克服役的霍华德·阿普尔比中士正在基地接受战后心理减压治疗。他说,当他帮忙将伤员抬上救护车时,仿佛又回到了战场。

  两赴伊拉克的老兵安德鲁·哈格曼说,“你从不会想到在自己的国家能看到这种情景”,“这种规模的杀戮让你感到不可思议”。作为基地一名宪兵军官,他赶到现场时哈桑已经倒在地上。“我们本该是一家人,”他说。

  动机待查

  哈桑大开杀戒的动机现在仍是个谜。

  哈桑的亲属和邻居说,他是一个性格很好的人,难以相信会做出这种事情。

  他的家人也说,哈桑因为自己的宗教身份遭到排斥,很想退伍。

  此外,他还有反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言辞,并与同僚发生过争论。

  不过,美国军方和政府对这次枪击是否有宗教因素表态谨慎。

  基地指挥官科恩说,根据士兵报告,哈桑开枪前喊过口号,但这种说法还有待证实。

  哈桑的亲属6日发表声明,对他的行动表示谴责,并说他的所作所为并非受家庭教育影响。

  哈桑的侄子纳迪尔·哈桑说:“对昨日那场悲剧中的遇难者和他们的亲属,我们内心充满悲伤。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惭愧,它没有任何正当理由。我们也在问自己这为什么会发生,答案就是我们实在不知道。”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说,枪击事件疑点尚未完全解开,在案情彻底水落石出前,不要急于对作案者动机和其他有关问题下结论。(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