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失业率“破十” 美国经济刺激方案效果广受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07:55
  美国劳工部11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10月失业率升至10.2%。这一数据远超市场预期的9.9%水平,在突破了10%的心理关口的同时,也再度刷新了1983年来的最高失业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难看”的失业率数据使外界对于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复苏前景再度产生疑问,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也可能因此继续下跌。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开始质疑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有效性,其中一部分共和党议员已经建议以减税来替代目前尚未执行的刺激措施。

  失业率可能继续走高

  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在全美失业率再度创下26年新高的同时,新增失业人数也超过预期:10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9万人,而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则为减少17.5万人。同时,尽管10月减少的19万个就业岗位是2008年8月以来最少的,但到目前为止,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已连续22个月减少,创7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纪录。

  美国劳工部提供的数据还显示,10月建筑业、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就业人数降幅最大,这意味着,尽管美国经济已呈现复苏迹象,但企业对经济前景仍然担忧,在增加雇员方面依然持谨慎态度。此前,部分经济学家曾预测美国失业率甚至会在明年初突破1982年创下的10.8%的“二战”后最高水平。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曾于上月初表示,即使今后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失业率仍不会很快下降,他预计到2010年底,美国失业率都将保持在9%以上。

  更糟糕的是,据美国媒体披露,截至10月,全美的不充分就业率已飙升至17.5%。所谓不充分就业人口,包含了有全职工作条件却只能兼职的人,以及有就业意愿(即尚未进行失业救济申请)却不得不放弃求职的人。

  奥巴马支持率大降

  目前,美国各界对奥巴马政府的不满情绪已开始蔓延。美国媒体指出,持续走高的失业率,特别是明年年初之前失业率的糟糕预期,让目前处于失业状态的美国民众有了一种“空缺就业岗位越来越少,有求职意愿者却越来越多”的感觉。

  奥巴马政府支持率走低还有另一大重要因素:美国企业集中进行裁员导致全美失业人数大幅增加的时间是今年3至5月,而多数企业化支付的遣散费用只够使用半年左右。这意味着,在失业率几乎铁定增长的未来几个月里,失去生活保障的人数将会越来越多;而美国民主党在明年年中的国会选举前景,也愈发变得不乐观。

  不过,奥巴马仍然在尽可能地宣扬自己的“政绩”:11月7日,他签署了一份价值2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法案不仅为潜在购房者提供了税务方面的激励,而且将延长长期失业者领取救济的时限;而白宫曾于上月中旬宣布,美国政府实施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已创造或拯救了65万个工作岗位。尽管如此,有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累计导致的730万失业人口中,有349万人是在奥巴马上任后失去工作的。

  美经济或现日本式增长

  遭遇民众信任危机的奥巴马,同样面临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而针对他的“火力”目前也集中于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上。此前,部分经济学家担心,持续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会抑制消费从而减缓经济复苏的力度。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10月初也曾表示,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强劲表现某种程度上得益于政府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将未来数个季度的增长份额提前至当前,因此美国经济将在3%的GDP季度增长率附近,经历“日本式”的长期相对低增长阶段。

  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对刺激方案实施之目前阶段的有效性和继续执行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甚至有共和党议员建议以减税来替代目前尚未执行的刺激措施,他们认为巨额经济刺激方案以及医疗保健消费计划都是为了政治需求而制定的,但却“不是负责任的政策”。

  不过,美国媒体分析,奥巴马政府中途放弃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并不排除将其中部分资金转移至促进就业的计划中。此外,奥巴马政府实施大规模减税也会加大其自身财政压力。奥巴马政府今年8月曾预计,2010财年的赤字可能超过15000亿美元。奥巴马曾誓言将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时将赤字水平回落至GDP3%的“标准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