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你是不是党员”蹿红网络 凸显官员权力优越感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8:29

  □本报特约评论员 曹林

  郑州规划局原副局长逯军一句雷人的“替政府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几乎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如今逯军尚在家中待职反省。原以为逯军的口不择言会对官员表达有所警示,起码是对郑州官场同僚。但“你是不是党员”这句更雷人之语在郑州官场的横空出世,让人不得不感慨:实在是高估了逯军的警示效应,实在是低估了官场超稳定的权力惯性,实在是太把舆论当回事了。

  郑州媒体发文《“养犬办”被指只管收钱不管事》质疑养犬管理费的去向,当记者被该市养犬办推到财政局采访该局某处处长王冠旗时,王冠旗质问记者:你是不是党员,如果你要采访这笔费用的开支,必须获得我们局党委和新闻发言人的批准---一时,这句“你是不是党员”迅速蹿红网络,获得了比当初逯军那句名言更高的关注度和更猛烈的板砖。

  “你是不是党员”,人们经常在红色电影和典型报道中看到这句话,说这话的一般都是英模或领头人物,场景一般是在陷入某种困境时,英模或领头人物会振臂一呼:谁是共产党员,是党员的请举手。在这种语境中,党员代表着先进分子,代表着首当其冲承担责任的积极分子,代表着担当更多义务、承担最艰苦任务、带给人们信心的人。于是,战争中党员常冲在最前面,建设中党员常流更多的血汗,日常生活中党员先群众之忧而忧。“你是不是党员”的发问包含着“党员应成为先进分子和道德楷模”的角色提醒和角色期待。

  但王冠旗对“党员”称谓的强调,则有意识地对这一称谓的内涵进行了符合其个人意志的偷换。他对记者的“角色提醒”是:你怎么这么不讲党性,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是党的人怎么能给党添乱,怎么不知道党的规矩?于是,“你是不是党员”成为其阻挠记者采访的门槛,成为其拒绝信息公开的挡箭牌---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角色偷换,“要当先锋战士”被偷换成“要听话不添乱”,其中包含着非常丰富的社会变迁内容和时代的价值转换。

  网友们都愤怒于官僚如此傲慢地对待记者,而记者们则更从自身在衙门的遭遇中看到了平民的遭遇---记者掌握着采访权、报道权和话语权,尚且遭到官僚如此霸道的质问,在权力面前和衙门里面毫无尊严,手中无权的平民不知要遭受怎样的冷言冷语。

  指望逯军的下场会警示官场同僚,人们实在过于乐观了。官员的傲慢和不可一世,那种凌驾于一切之上的霸气,并非简单的话语方式和言语艺术问题,不是一两个负面个案或上几堂“官员表达艺术”课就可以矫正的,它深植于那种垄断资源和不受监督的机制之中。什么样的权力生态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话语,掌握了这种权力后说话腔调就会变得如此,潜意识中的根深蒂固装是装不出来的,装也至多装一时秀一会儿,那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和统治欲仍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如今不少地方都在进行所谓的行政语言改革,出台规定禁止官员说“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没法解决”、“我的态度就这样”之类的官话套话,其实起不了多大作用。禁止了旧官话,“你是不是党员”之类的新官话又会横空出世,关键不在话,而在骨子中的权力优越感。

  再说,逯军怎么了,逯军不是没什么大事吗,不只是停职在家中反省,前段时间还有传言说他很快就会复出了么?这样的处理,怎么会对其他官员产生警示呢?

  当然,“你是不是党员”不过是一句话而已,舆论还是别纠缠于此吧---不要被这句话搅乱了视线。核心是追问“养犬办的经费到底流向何处”,而不是探究他为什么会问“你是不是党员”。也许这正是官员释放的舆论烟幕,借舆论对雷人之语的关注偏好转移视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