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一周挤出泡沫160亿 散户成最大受害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8:29
  一周挤出泡沫160亿元。在经历了连续两日反弹后,创业板最终还是走向了价值回归之路。业内人士提醒,市盈率虚高之下的创业板,股价向理性回归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流方向。

  创业板开盘的第一个交易周结束后,记者统计发现,28只股票平均股价大跌11.44%,这相当于短短一周内,创业板被挤出了160.08亿元的泡沫。

  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总市值缩水至1239.59亿元,其中流通市值222.80亿元。而按创业板上市首日收盘后价格计算,其总市值1399.67亿元,流通市值250.69亿元。一周以来,仅仅吉峰农机和鼎汉技术两只股票上涨,其余26只股票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金亚科技,跌幅达到了23.51%。

  其实早在创业板首个交易日结束后,业内就有不少人预计次日28只股票会出现大面积跌停,并且此后股价还将会大幅缩水。然而一周以来,虽然创业板平均股价最终下跌了11.44%,但这个跌幅还是出乎了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料之外,尤其是上周三和周四的强劲反弹,甚至一度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解套的希望。

  记者查阅了创业板一周的交易信息后发现,多数股票的大卖盘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大买盘。以特锐德为例,主力追踪信息显示,11月3日进入该股卖单前五的营业部中,有4家同时伴有大买单,这4家营业部虽然当日合计卖出约1800万元,但同时也合计买入了约647万元。而特锐德的这种情况仅仅只是创业板28只股票中的一例,其他的股票也大都存在这种现象。

  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手法显然是主力在对倒拉高出货,而创业板股票在面临着大额抛单的情况下,之所以没有出现像人们事先预料中的大幅下跌,很可能和主力的这种出货手法有关。该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创业板股票的流通盘小,因此主力可以轻易地以相对较小的资金达到控盘的目的,这也是主力敢于进行这种对倒拉高出货操作的根本原因。

  创业板开盘当日,就有数据显示,散户和游资是创业板做多的主力,因为鲜有机构参与,所以筹码极为分散。从创业板个股的筹码分布来看,28只股票中,股东数量最少的华星创业也有16084户,而股东数量最多的华谊兄弟多达60187户。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多的股东数量,对于流通盘极小的创业板股票来说,其筹码已是非常分散,而在经过一周来居高不下的换手率交易之后,之前游资手中的筹码又有相当多进入了散户手中,因此,散户无疑是上周创业板股价下跌中最大的受害者。

  该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游资对倒拉高的操作手法对广大散户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尤其是上周三和周四的上涨,更是让不少投资者被这种假象所迷惑,他建议投资者对创业板继续保持观望的态度。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讲,创业板市盈率应回归到中小板平均水平线上。而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71.13倍,因此创业板股价仍处在价值回归的路上。(况玉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