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企天价拿地 楼市风险将转嫁给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08:51
  上海象屿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规模国企,最近以每平方米1.4万元的楼板价,勇夺浦东新区川沙新市镇A08-03地块,荣获“地王”桂冠。这样不计代价地拿地,只有国企才干得出来,因为当地最好的在售楼盘价位也不过12000元/平方米。

  浙江瑞安只是一个县级城市,今年年初,瑞安开盘的楼价就直奔18500元/平方米,本月新开楼盘更是以2万~3万的单位价格直逼京沪楼价。原因是当地的安置留地住宅项目建房指标,它是按征收土地面积的一定比例返还给农村集体及村民。由于许多村民把其私下拿到房产中介出售,结果引来了300多亿资金炒作,当地某银行甚至还设了4000亿的资金专供各地炒家炒地。

  别看地王和炒家高价拿地、拿楼风险大,但是真正的风险却在银行身上,炒家自有资金少得可怜,拿房、拿地全靠贷款。

  大家知道,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是美国政府让仅具有次级信用的借款人进入房地产市场,但这部分借款人仅占美国按揭货款人数的20%,即使是次级信用的借款人,美国银行也把它们分为A、B、C、D四个等级,问题就是出在C、D级(就是首付比例极低的人)。

  相比之下,中国的银行所有的借贷给国企炒土地、个人炒地产,并没有什么评级区分,只要是国企就放贷,银行信贷部风险评估形同虚设。

  伴随着银行信贷巨量发放,商业银行的风险资产在不断增加,资本充足率同时也在不断被稀释,大大小小的国有商业银行现在争着上市、融资、融券、扩股、增发,也就是为了转嫁国有商业银行的风险给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不执着)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