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贵仁:2020年基本实现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8:55
资料图:袁贵仁。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新任部长袁贵仁表示,争取到2020年,基本实现我们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袁贵仁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乎教育公平、关乎教育质量,关乎千家万户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义务教育发展的根本目标。袁贵仁:通过我们大家的齐心协力,到2020年基本实现我们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基本普及之后做到基本均衡,这是中国义务教育的又一个里程碑。

  袁贵仁特别提到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都非常关注教育工作,他不仅认真阅读了网民提出的许许多多意见和建议,他还注意到有不少涉及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袁贵仁:比如说择校问题,择校就是不均衡,老百姓最实惠,如何差不多,他何必要花钱,何必要跑那么远;比如说提高农村教师的素质问题,就是师资配备的不均衡,比如说解决农民工子弟入学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来解决。

  袁贵仁强调,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就要抓住重点环节重点推进。袁贵仁:明确职责任务,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队伍建设,均衡配置校长和教师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尽快提高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网民期盼 连用三个"非常"

  “最近由于我和周济同志工作变动,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提了许许多多的意见建议。”今天,履新仅7天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的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回应了广大网民对教育部部长易人的关注:“我认真阅读了这些网民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受教育,非常受启发,也非常受鼓舞。”

  上任

  袁贵仁出任中国教育部部长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10月31日经表决决定,免去周济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袁贵仁为教育部部长。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了这一决定。

  袁贵仁现年59岁,他的职业生涯从未离开过教育领域。从19岁起,他就在家乡安徽省固镇县担任中学教师。1978年,袁贵仁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六年后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他留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此后历任该校社科处处长、副教务长、副校长、党委书记、校长。2001年,袁贵仁被任命为教育部副部长。

  期待

  网友热议:8条教育潜规则 盼新部长大动手术

  1、“免试就近入学”异化为“争相择校”,2、择校费“被自愿”,3、奥数改头换面,4、升学率还在争第一,5、“重点班”改名“创新班”,6、补习班挂名“家长委员会,7、“你的学生我来教”,8、全日制培训班变成集体易地补课。这是网友总结出的8条教育潜规则。网友呼吁新部长能对这8条潜规则开火。

  邓聿文: 期待中国教育能出现新气象

  在中国教育不进则退的转折时期,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能否给中国教育带来一种新气象,就成为人们的一丝期待。有高教观察人士日前发文列出了袁贵仁面临的七道坎,它们是,学前教育问题、发展不均衡问题、应试教育问题、职业教育问题、高等教育问题,以及新教育理念的推行和多出杰出人才。细研这七道坎,其实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于三个更为根本的问题,即教育的评价体系问题、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公平问题、教育的去行政化问题。以袁部长几十年的从教经历,应该清楚中国教育的弊端何在,所以,笔者希望袁部长能够大胆同时有策略地革除教育领域的积弊,不要让国人失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