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济源移民局违法安置 市民“黑户”10年(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09日09:09
田孝温的妻子手持安置协议书和法院判决书,一脸无奈。
田孝温的妻子手持安置协议书和法院判决书,一脸无奈。

  济源移民局无视法院判决 市民奔波近10年难安家

  核心提示

  因户籍资料丢失,开具户籍证明材料遭遇难题,从小浪底库区迁移出来后,近10年来,济源市的田孝温一直都在为4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奔波。法院曾两次判令济源市移民局违法,并判令其为田孝温家妥善安置,但直到如今,田家依然无村、无地,只能租房生活。11月6日,记者赶赴济源,对此进行了调查。

  读者反映 迁出快10年了,至今还没落脚的地方

  “我们都迁出来快10年了,至今还没有个落脚的地方呢。”11月6日,田孝温告诉记者,他家原住济源市下冶乡逢薛村,属于黄河小浪底水库淹没区,后全村整体搬迁至梨林镇逢薛村,济源市移民局按照投亲靠友的政策,1999年11月27日与其签订了将其家6口人安置到邵原镇坟洼村的协议书,该协议规定,由济源市移民局负责提供其办理迁移的手续依据,逢薛村村委作为移民迁出村也在该协议书上签字同意,并加盖了公章。

  后在办理户口迁移时,梨林镇派出所却没有见到田孝温4个子女的户籍资料,就要求田孝温到原村委会开具补录户口证明,才能办理,但梨林镇逢薛村村委会拒绝出具,他只好要求济源市移民局出面履行协议,该局一直拖到2004年才进村补录,但为时已晚,由于其家人的户口长期不能得到落实迁到邵原镇坟洼村,该村也不再接收田孝温一家,并且该村土地也已按照实际人数分完,没有条件安置。

  “没户口,啥事都弄不成。”田孝温的妻子薛俊连说,去年,她的二女儿因患病花了七八万元,因为没有户口享受不到新农合报销。“大儿子本打算结婚,因为没有身份证,办不成结婚证,婚期一拖再拖,后来女方等不下去了,就把亲事退了。”

  市移民局 已按政策对田家“妥善”安置

  对于田家的情况,济源市移民局在相关的材料中称:……已按照投亲靠友协议,将田孝温家6口人的安置资金45112元拨付给邵原镇移民办,邵原镇移民办也已将该资金拨付给邵原镇坟洼村村民委员会;济源市移民局已按照国家移民政策,对田孝温一家进行了妥善安置,田孝温未能在安置村落户,是田孝温本人及其他原因造成的,与济源市移民局无关。

  “不能说移民资金一拨付,就算妥善安置了。”田孝温说,他之所以未能按投亲靠友方式被安置,是因为其家户口资料被遗失后,济源市移民局不积极协调,梨林镇逢薛村也不出具补录证明材料所致。

  梨林镇逢薛村村委会为何拒绝出具证明呢?在该村出具的一份资料中显示:现在的梨林镇逢薛村是由下冶乡逢薛村的一部分村民组成的,关于田孝温子女丢失户籍的证明材料,应由下冶乡逢薛村出具;另外,投亲靠友协议属行政合同,未被撤销或变更的情况下,应按照原合同履行;此外梨林镇逢薛村村委会2008年9月1日还形成会议纪要,内容包括:田孝温一家当初按照投亲靠友协议已被安置到邵原镇坟洼村,现在村委不愿意、也没有义务再接收田孝温一家。

  田孝温说,下冶乡逢薛村早就拆迁了,到底该让哪个村开具?

  两级法院 均判令济源市移民局违法

  坟洼村落不了户,逢薛村不接收,多次反映无果,无奈之下,田孝温一纸诉状将济源市移民局告上法庭,经济源中级人民法院等两级法院两次审理,均判令济源市移民局违法。判令济源市移民局在两个月内对田孝温家进行妥善安置。

  昨天下午,记者连线济源市移民局局长冯磊,针对此事,他说主要是田孝温子女户籍资料丢失后,原居住村拒绝为其出具证明,造成户口无法迁移;另外,田孝温与坟洼村自行协商,将安置费用领走,造成其户口未迁入。对此,田孝温说,他确实在户口一直落实不了的情况下,从邵原镇坟洼村领取了安置费用45112元,当时主要担心村干部换届,怕安置不了才将安置费用领了出来,领出来之后,他就去济源市移民局上交,但该局却不愿意收,他只好暂时保存在手里,“随时都可以上交。”

  目前虽然判决书已下发好几个月了,但田孝温仍只能手持安置协议书和法院的判决书,住在租住的房屋里,等待自己的“黑户”日子早日结束。(常佰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