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用留欧宝是着险棋 福特保留沃尔沃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09:19
  就在美国时间11月3日,通用汽车宣布终止出售欧宝品牌的计划。而仅仅在稍早几个小时之前,欧宝工会则与麦格纳达成协议,内容是如果通用汽车决定将欧宝部门的多数股份卖给麦格纳,工会则将每年削减2.65亿欧元的劳动力成本。11月3日,通用汽车欧洲业务的最高劳工代表KlausFranz表示,如果通用汽车保留欧宝和沃克斯豪尔,2.65亿欧元年度成本削减的劳工协议是完全无效的,工会的地位保持不变。

  作为一个企业来讲,策略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通用决定不再出售欧宝,说明通用现在业绩转好了。欧宝是一个很好的品牌,1929年就归入通用旗下,后来成为通用全资子公司,是通用汽车的“老资格”成员,给通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长期以来,欧宝在欧洲市场是很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国际车坛上也是不错的品牌,通用在欧洲市场打的就是欧宝牌,出售它着实可惜,也是出于无奈,何况挂牌后,有意愿收购的企业也不是很理想。

  从拥有八九个品牌到保留三个品牌,对一直采取多品牌战略的通用来说,剩下的品牌确实是少了点,而且,卖掉欧宝品牌就等于退出了欧洲市场,等于让出了欧美市场的半壁江山、全球1/3的市场,这样损失是巨大的,日后再重新进入欧洲,投入的力量必然更大。通用决定不出售欧宝,从长期发展来看是正确的。既然当时决定卖欧宝是迫不得已,现在能不卖就不卖,为以后的发展保留基础。

  当然。通用要保住欧宝也不容易,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着“险棋”。投入30亿欧元,对刚刚有点恢复通用的来说,算是不小的负担。此后如果通用开始走上坡路,从此焕发生机,那留下欧宝是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保住欧宝就等于保住了欧洲市场;但是在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欧宝会不会成为一个拖累,再次拖垮通用目前还难说,因为通用在北美市场只是有所好转,而没有到痊愈状态。总的来说,通用放弃出售欧宝是长远有好处,目前有风险。

  对欧宝来说,麦格纳和俄罗斯方都不是特别强的收购方,收购后也未必一定能使欧宝转危为安,新通用如能重新经营好欧宝,无疑对双方来说都更有好处。

  有人担心美国汽车企业情况好转了,是不是这种反悔的事会越来越多,比如福特会不会放弃出售沃尔沃,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但是两者情况并不完全相同。欧宝进入通用前后已80年,又是其全资子公司,已经完全融入了通用,成为通用本身的一部分;沃尔沃则是福特在90年代末期才收购的,而且福特只是控股,并非全资持有,加之福特当初建了个“首席汽车集团”,把包括沃尔沃在内的高端车单独进行管理,在管理体制上也不尽相同,沃尔沃从技术线路到文化等各方面都还和福特处于游离状态。

  至于德国对通用保留欧宝表现出来的“愤怒”,我觉得大可不必,欧宝虽然最初是德国人创造的品牌,后来卖给美国通用,但一直“居住”在德国,通用保住欧宝,也就保住了它在德国的工厂、业务,保住了德国人的就业和“GDP”。过去几十年来,欧宝对德国是有贡献的,困难时德国拿出15亿欧元来支持它也是应当的,对自己也不是没有好处。

  美国当地时间2日,中国迄今最大的一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终成正果。首钢控股的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德尔福公司减振和制动业务的交易在汽车城底特律正式签约。

  按照国家确定的汽车业发展政策,强调国产化时候,其实就是想把零部件搞上去。但长期以来,中国的汽车工业比较重视整车,对零部件相对不够重视,所以中国零部件发展滞后于整车,人们对整车业的关注也更多。但从一定意义上讲,零部件才是真正决定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成败。汽车产业的能力强弱也体现在零部件上,因为说到底整车就是装配工业,就那么点事,没什么了不起,而零部件像发动机、变速箱、电子产品等,这些才是真正的核心技术,也是我们真正缺乏的东西。

  德尔福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零部件企业,但是后来一直随着通用走下坡路。它在中国的表现一直不错,走衰也是受到母公司的拖累。如果中国企业能把德尔福收购了,并做好,意义是很重大的。说明中国人开始由关注整车向关注零部件转变,这个路子就走对了。

  现在我们所谓国产化的概念很广泛,中国公司自己生产的产品用在整车上叫国产化,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叫国产化,购买国外技术生产的产品也叫国产化,甚至外国全资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也叫国产化,有些产品实际就是在中国简单组装出来的,所以同样叫“国产”,但实质相差很远。中国在零部件上的实际能力很弱,如果关键零部件技术不能突破,中国汽车工业自主是不可能上台阶的,顶多就是个组装厂。关键零部件的技术之高深远远超过装配行业,如果能真正掌握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才是最有前途的,是真正的自主开发意义所在。这就如同演戏,大家看到的是台前的演员,而幕后的编剧、导演,虽然大家看不到,但作用很大,比演员更重要。整车与零部件的关系虽然不能完全和导演演员类比,但都是基础。所以中国汽车业由关注整车转向关注零部件,那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程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