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或在明年二季度加息? 摆好“篮子”应对加息预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09:11
  上周二,澳大利亚再度上调利率25基点。此前,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挪威已先后宣布加息
  。印度央行近日宣布上调金融机构流动性比率并因此被视为加息前兆;韩国、新加坡等其他亚洲国家及加拿大亦有意近期加息。一场全球加息潮似乎呼之欲出,而导火线仍便掌握在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手中。

  对金融市场来说,突如其来的加息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这意味着资金成本上升,对资金依赖度高的行业受到的冲击无疑比较大,比如房地产。而对保险业等则便倾向于利好。一旦中国宣布加息,对于处于政策真空期的A股来说,短期内震荡加剧难以避免,同时还会加剧股市相关板块的分化。此外,债市、外汇市场也将受到很大冲击。应对加息预期,摆好资产组合的“篮子”,是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话题。

  明年中国加息可能性较大

  随着全球经济正逐步走出危机,外围国家相继收紧货币宽松,特别是与中国情形较为类似的印度已主动收紧银根,这些都给了中国调整货币政策的理由和压力。多名经济学家表示,明年中国央行宣布加息的可能性较大。据高盛中国预测,明年中国央行将累计上调名义基准利率81个基点,每次27个基点,其中首次加息很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出现。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逐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趋势得到巩固。目前,关于中国明年是否会进入加息周期引起各方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5%,二者均呈现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态势。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2010年中国物价可能重回上升轨道,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目前美元贬值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因而应警惕“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对国内物价的影响。

  “货币政策应该有足够的前瞻性。”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在中国,如果等看到同比GDP增长飙升到12%再开始紧缩,则就已经晚了。因为那时,经济增长已经超过潜力,增长过猛的本身就将导致下一轮(上一轮为货币扩张导致)的物价上涨压力。看见过热才开始紧缩,会被迫要求加大力度,从而人为地造成大起大落。

  马骏认为,为了避免大起大落,中国在同比GDP增长速度达到10%,CPI通胀达到1.5%时,只要通胀的趋势还是继续上行,就应该开始采取小步走地进入加息周期。

  楼市:

  提前归还部分本金

  或更划算

  加息的一个意图便是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度膨胀,而平抑房价正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专家表示,从楼市供给来看,银行收紧银根将给房地产企业带来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上升。因此短期内,一些资金实力有限的企业为了及时回笼资金就可能会采取降价策略,这将为居民和投资者带来机会。

  此外,从需求及投资方面来看,银行理财师表示,加息对居民理财生活、住房按揭等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首先供楼负担加重,以10万元贷款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为例,供楼者每月也必须增加一笔不小的支出。为降低或锁定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理财师建议购房者选择固定利率等较为灵活的方式办理按揭贷款(包括还款期限、利率转换)。而已在供款的人群,有条件者可选择在新利率正式施行期前适当地提前归还部分本金。另外,专家提示,利率增加后,住房固定利率贷款是一种比较实惠的选择。

  股市:

  或加剧A股震荡

  金融股迎来机会

  有分析师提到,加息会抑制资金的流动性,对整个股市是利空。短期内,或加剧A股震荡之势。而由于加息对行业的影响各异,因此会加剧板块间的分化。

  对于银行保险股来说,加息对于中资银行股的影响稍显温和,如果不对称的“结构性”加息,如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小于贷款利率上调的幅度时,则有助于扩大银行的净息差。而银行同业资产和债券收益率也将有所上升。对于保险股来说,将会受惠于利率的上升。目前保险公司大部分的保费收入均放入银行当中,而目前的保险行业不断走好,业绩增长显著,保费收入步步走高。

  不过,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贷款利率提高,会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都是长期贷款,如果在加息中没有调整长期贷款利率,则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不大。此外,如果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维持不变,长期贷款利率维持不变,也不会妨碍消费者的购房欲望。

  债市:

  中长期债券

  更具投资价值

  国债方面,债市是最受加息冲击的领域。分析师表示,一旦升息,国债的市场交易价格必然下跌,中长期债券的折价会更加突出,投资者可趁机入市。一旦经济出现变化,如利率下调,国债价格又会上涨,投资者即可获利套现。

  上周四交易所国债、企债涨跌互现,当日银行间债券收益率全面上行;货币市场利率亦全面上涨。近期在债券一级发行市场上,机构爱短嫌长的倾向很明显,说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比较强烈,这在上周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也得以体现。

  11月4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发行量为272.4亿元,发行利率为3.6772%,比发行日前一交易日低1.72bp,获得1.69的认购倍数。

  虽然3.6772%的发行利率已经比9月中旬发行的10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3.44%高出将近24bp,但是1.69的认购倍数仍处于偏低的水平,这说明市场对加息预期强烈。(记者黄应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