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元教育创先河 旧金山南侨学校享誉海外华教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09:20
  南侨学校师生一起分享荣膺“示范学校”光荣称号的喜悦。(刘艺霖 摄)

  中新网11月9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成立于1920年、位于旧金山中国城、隶属南海福荫堂的南侨学校,在今年8月被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光荣称号,该校校长刘洁銮、主任张筱斌10月下旬赴中国成都出席“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并在授牌仪式上接受了“示范学校”这一金光灿灿的牌匾。

  消息传回旧金山、传回南侨学校,邑侨、师生们欢欣鼓舞,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

  刘洁銮的感想代表了南侨师生的心声:“南侨被列为示范学校,是全体校董及师生们的光荣”,她说,“国侨办授予58所海外华文学校为示范学校,是从国家层面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的一种肯定和鼓励,使今后的海外华文教育更有动力、更明确方向,也将获得更多更大的支持。”

  南海福荫堂于1919年冬开展办校,1920年3月10日诞生南侨学校,意为南海县华侨子弟学校,是旧金山最早期创立的侨校之一。初期仅课室一间,教师一人,学生不足30人。1924年学生人数增至70余人,福荫堂遂决定购地建校舍,集资10多万元购得现址沙加缅度街755号,建成具东方色彩之校舍,1926年3月28日新校舍落成启用,轰动侨社,在邑侨教育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南侨学校以“诚、朴、勤、爱”为校训,以“灌输祖国文化,发展儿童身心,培养健全人格,适应社会需要”教育宗旨,教导学生走上正途,服务社会;以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令学生从家长“要我学中文”迅速转到“我要学中文”。80多年来培育学生9万多,不少已成政府官员﹑工程师﹑医生﹑律师等社会精英。已成为旧金山最具规模、最有吸引力的中文学校之一。

  发展至今,南侨学校学生人数已达1400多人,开设由幼稚班至高中三年级共42个中国语文班,分七段不同时间上课。

  南侨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传授中国文字文化外,还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各项学术比赛及文艺比赛,并加强与中国学生进行交流,互相促进。为培养华侨子弟及其他有兴趣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

  刘洁銮指出,南侨学校走过89年的历程,经历届校董会、老师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集思广益,不断革新,使学校始终能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办学成效及声誉不断提高。这次获得殊荣,是对南侨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今后南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文化、中国常识的教育,进一步丰富和推广将学生从“要我学中文”转变到“我要学中文”的教学经验,为旧金山湾区的华文教育再立新功。(刘艺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