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京津渝等13省市试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9:56
  之前,北大招办透露拟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昨晚,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终于公布了该制度的试行办法,北京列为首批试点地区,通过这种新办法招收的学生将不超过明年所有本科招生人数的3%。

  北京成首批试行地区

  北大招办表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大学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列入首批试行地区的有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被推荐学生公示一周

  通过这种新办法招收的学生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视申请中学以及中学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

  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提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参加北京大学“实名推荐”的资质。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由校长以实名形式向北京大学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中学须在本校范围内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以及推荐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合格可免自主招生笔试

  根据办法,北京大学根据中学校长所推荐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予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京大学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

  此外,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几道门槛防推荐猫腻

  对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有人担心这样做是否会扩大校长的权利,会不会出现“考分不够、推荐来凑”的猫腻现象。对此,北大招办表示,为了保证制度的公正性,还是设立了好几道“门槛”。首先,有严格的中学准入制度,学校必须提交申请,并证明其办学质量和条件。然后,还有严格的评审制度。即使获得了推荐资格,还有监督机制,不仅中学本身要公示推荐的学生,北大也会在其招生网上对学校、校长、推荐学生和推荐理由进行公示。一旦发现作假,也有制约机制,会取消校长和学生的资格。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