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脑瘫患者自学达大专水平 出版25万字散文集

2009年11月09日10:08

  来源:郑州晚报

  患脑瘫的她自学达到大专水平,每天用绑着布条的左手写字

  25年写下25万字《志嘉心语》

  一名生活难以自理的脑瘫患者,不仅通过自学达到了大专水平,还用绑着布条的左手以每天150个字的速度,历时25年写下了25万字关于人生感悟的诗歌、散文,并结集出版了一本《志嘉心语》。11月7日上午,在大学生的帮助下,该书作者陈志嘉来到大学校园卖书。晚报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薛意茹

  重度脑瘫,25年她写出25万字

  7日上午,在河南工业大学的钟楼广场,10名大学生用一连串的手势演绎着《隐形的翅膀》,后面的几排桌子整齐地摆放着一摞《志嘉心语》。这是学校的两个社团帮助一位重度脑瘫患者卖的书,这本书是作者陈志嘉用25年的时间完成的心灵感悟。

  “诗歌、散文、杂文,内容都是积极面对生活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结集成册后出版了《志嘉心语》。”无声桥手语协会会长陈芳说,由于生病,陈志嘉的双手难以控制,刚开始时,写的字比鸡蛋还大,每个字都要一分多钟才能写完,一天最多也只能写150个字。后来,陈志嘉用布条把笔缠在稍微好用的左手上,就这样颤抖着写下了25万字。

  郑州市残联介绍了航院助残志愿者每周安排两个人过去帮助她抄稿子,后来,郑州工贸学校“碧源文学社”也加入了抄写队伍,经过四五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手稿,并于2002年成书,开始印制的3000册很快销售一空。

  感动大学生,帮她卖书完成心愿

  “被她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很多同学都帮她整理过手稿。”陈芳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同学在绿城广场看到47岁的陈志嘉在卖书,通过交谈得知,她先天性脑瘫,小脑功能障碍,手不能写,脚不能走,但她仍坚持自学,现在已经达到了大专水平。听完陈志嘉的话,陈芳和同学被她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因此与学校法学院青年协会的同学一起帮助陈志嘉卖书。

  轮椅上的陈志嘉的头一直歪着,对每一个走近的人她都会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轻轻地说一声“谢谢”。“我还会继续写下去。”陈志嘉吃力地说,她不会放弃对生活的信心,而且会一直写作,现在她已经找到了一个题材。陈志嘉说,目前她的愿望就是把书卖出,然后继续下面的写作,她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即使生活遭遇了不幸,还是应该微笑面对。

  听说了陈志嘉的情况,很多路过的大学生都围了过去。“一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却能坚持几十年不断地学习、写作,冲着这种精神,就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一名学生说。“我们争取把她的书全部卖出去。”陈芳说,他们会想办法帮陈志嘉完成心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