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6万非华裔读华小 魏家祥称多源学校系大马优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0:43
  魏家祥说,教育部已批准甲洞华小增建大楼,相信批准信将在近期发出。(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图)

  中新网11月9日电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7日出席甲洞华小庆祝“百年校庆暨筹募建校基金千人宴”的大马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在致开幕词时强调,马来西亚全国1293所华小共有66万5000学生,其中约有6万人是非华裔,这显示了多源流学校的设立并非分化国家,更不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反之,拥有多源流学校是国家的优势和强项。

  魏家祥说,大马第一所华小是由已故先贤叶亚来于1884年在隆市成立,而且,华裔祖先们在建校当年,虽没受过高深教育,但仍能在全国各地把学校建起。

  他指出,甲洞华小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由先贤们一瓦一砖建立,为此他也代表教育部向甲洞华小上下致敬,因为甲洞华小在过去100年为培育英才、对国家贡献是不容抹杀的。

  掌握三语就能沟通

  在提及华文教育的重要性时。魏家祥说,中国经济的崛起及方块字的价值,使全球掀起了学习汉语热,而马来西亚在过去100年来不断推动华文教育,即使独立后也是一步一脚印把全国1200多间华小经营起来。

  “从全国华小有6万非华裔生情况可证明,华文不再只属于华人,或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往华小就读和学习的目的。”

  他强调,在目前主张百花齐放和争艳的年代,马来西亚讲求三语并重,除了马来文是团结国民的语文外,学习华文不只是学习语文而已,主要是接受中华文化的薰陶,“华小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个体”。

  他声称,马来西亚教育不只兼顾本土需要,也看见全球使用英文的趋势,所以,他表示国人在掌握华、巫、英或淡米尔文,就能与全世界65%人口沟通。

  他说,国人能掌握多种语文是马来西亚得天独厚的地方,因此,他认为,如有人认为多源流教育是造成人民分裂是短浅的看法,他也无法接受。

  赞甲洞华社热心华教

  魏家祥说,甲洞华小准备兴建一座拥有80间课室的教学大楼,并在短期内筹获500多万令吉建校基金。“这是我走过这么多地方,甲洞的华裔最热心和最热爱华教,这令我非常感动。”

  他表示,甲洞华小上下为建新校舍积极展开筹募工作,虽然大马教育部官员认为没必要兴建如此庞大校舍,但他认为,以甲洞人口不断增加的长远规划和需要,增建华小和校舍是有必要的。

  他承诺将与教育部长兼副部长慕尤丁进行商量,以进一步协助华小。“只要我仍在教育部,肯定会协助完成甲洞一、二校建校的心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