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铁军:50年中国农业仅实现化肥化 短期难改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1:23

  推行农业生态化道阻且长

  农业生态化到现在为止还没推行呢。你怎么可以想象一个2007年的提法,才一两年就能够顶掉50年来的积累。这50年来有多少人的思想,多少人的利益都在里边,他们已经形成了非常复杂的利益结构,想短期内改变那不可能。

  记者:从07年到现在,农业生态化的实践效果并不明显,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温铁军:到现在为止还没推行呢。你怎么可以想象一个2007年刚刚提出的提法,才一两年就能够顶掉50年来的积累。这50年来有多少人的思想,多少人的利益都在里边,他们已经形成了非常复杂的利益结构,你想短期内改变那不可能。

  2007年提出农业的多功能性,然后到十七届三中全会才提出2020年农业发展的目标,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刚刚把生态环保的目标、生态文明的理念,跟农业发展目标吻合起来。这是从07年到08年,一年来在政策指导思想上的变化。当这个政策指导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间去,变成各个部门的政策思想,尚需时日。怎么可能短期内就解决呢?怎么可能马上见效呢?

  见效体现在哪?体现在我们坚持了七、八年的试验中。从2002年开始强调三农问题以来,我就注重生态农业环保问题。我们是一直坚持这些东西,坚持到现在这些东西变成了2007年1号文件,变成了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的内容,善莫大焉。

  从试点情况来看效果很好。同样的土地面积,你要用有机的方式去替代那种过度化学化的方式,这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逐渐恢复地力。小范围的实验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可以把用有机方式生产的产量和使用化学方式生产的产量接近,当然不能说完全一致,因为你不可能短期内把地力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比如说过去东北的黑土地,有机质含量4%点几,现在降到2%点几了,你想恢复起来,那可是多少个世纪形成的。如果再这么造下去,继续化肥化,那将是恶性循环,土壤的肥力会逐渐下降,下降到忽略不计,那就没有土壤有机质了,自然的基本条件就被破坏完了,要等到那个时候再恢复,那就是灾难。

  现在已经很严重了,当然现在有很多人说你们这样做不合理,因为这样会降低产量,我们说得有个过程,如果现在还不做那就麻烦了。我们做了7年的结果是,我认为至少生态农业、环保农村的概念是可以变成现实的。

  温铁军:浙江省的安吉县,是一个典型的官穷民富的地方,政府财政水平并不高,不过20个亿左右吧,比欠发达地区强,但比发达地区差远了。但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却是1万多,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在浙江省的平均水平之上。在政府不富的情况下,政府干了什么?安吉大部分村已经实现了生态村,因此这儿大面积的实现了山清水秀。因为有了这样的环境条件,农民开始直接把农业、林业变成第三产业,于是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