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铁军:50年中国农业仅实现化肥化 短期难改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1:23

  中国学日本农业模式 关键是利益结构能不能调整

  在日本模式中,农民形成综合性合作社,不仅进入了生产领域,而且进入了流通、加工、购销、超市、餐饮、金融、旅游等领域,农民收入的60%以上不来源于农业。真正的日本模式不是说农业成熟不成熟,而是说它的组织结构和我们不一样。

  从目前情况看不是我们有没有想法,而是已经形成利益结构能不能调整?比如种子、肥料、超市、金融、房地产等,这些领域已经是大产业资本在控制了,再想要农民组织起来进入,竞争力不够,优惠条件也没有。

  记者:您刚才说东亚国家,比如日本、韩国都还是小农业经济,据我了解日本、韩国的农业发展模式和中国有不同,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日本的模式么?

  温铁军:如果我们讲农业模式的话,我们刚才已经讲到东亚是小农经济这样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就意味着,农民是不可能靠着农业自身来提高收入的,因为它资源有限。

  在东亚的农业模式中,最值得我们注意分析的是日本模式。在日本模式中,农民形成综合性合作社,不仅进入了生产领域,而且进入了流通、加工、购销、超市、餐饮、房地产、保险、金融、旅游、饭店等所有的领域。至今日本金融总量中有30%多的是属于农民的非正规金融,不像我们现在90%多全部是正规金融,给非正规金融留的空间很少。所以,日本农民只要组成合作社什么都可以干,所干的大部分产业是免税的,产生的收益返还给农民。

  因此日本模式中,农民收入的60%以上不来源于农业,这是值得我们注意分析的。我们老是强调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但就是不让农民进入这些领域,或者说你可以个体进入,但这样并不意味着农民能够增收致富。所以,我们一定得帮助农民形成综合性的合作社,让他们能以组织的方式进入其他产生收益的领域,把这个收益对组织成员返还,才有农民增收的可能。

  所以真正的日本模式不是说农业成熟不成熟,而是说它的组织结构和我们不一样。

  记者:我们扶持龙头企业下乡,由公司+农户来做的。

  温铁军:放任外部主体进入乡土社会的情况,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是普遍的。东亚小农模式中只有日本模式是不放任的,我们和一般发展中国家情况是相似的,我们是放任的。

  记者:现在中国有没有借鉴日本这种模式的趋势?或者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要实现像日本这样的农民合作组织,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温铁军:从目前情况看不是我们有没有想法,而是已经形成利益结构你能不能调整?比如种子、肥料、超市、金融、房地产等,这些领域已经是大产业资本在控制了,都已经形成了经济利益结构。如果现在要帮着农民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合作社组织,那现有的这些领域都会遭遇原有利益结构的困难,因为经济利益结构很难调整。而且,农民组织起来进入,竞争力也不够,也没给农民一个低成本、免税进入的条件。

  日本经验最核心的,是在农村地区所有这些产业,政府只允许农民做,别人不许做。而我们现在是允许别人做,农民不能做,这是最大的差别。

  还是一个国家战略的问题,还是一个政府政策的导向问题。当然,十七大的政府报告里已经明确提出了利益结构多元化,我们现在必须在有关的政策考虑中注意这个倾向。也就是说,政府已经注意到了,也许逐渐会调整好,寄希望于不断的制度演进吧。(于阳)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