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接近国际水准 范迪安:三个创新提升美术馆建设(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1:27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

  “中国美术馆要建成国际水准的现代美术博物馆,除了扩建之外,下一步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近日做客人民网《金台会馆》时表示,中国美术馆将着力通过三个方面的创新来提升专业建设。

  范迪安说:第一,要从创新服务内容上下功夫。“也就是说美术馆应该常年举办好的展览、多样化的展览、高水平的展览,多样化和高水平成为我们的主要目标。所以每年展览的规划,甚至来年的展览规划,我们是经常讨论的。2009年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契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围绕这样一个大的主题来设置不同的展览项目。”

  第二,从服务手段上要有创新。进美术馆不仅看展览,还有怎么看好展览的问题。展览的介绍、展览的导览,特别是重要展览的志愿者的服务导览,还有每个礼拜的专家讲座、学界讲座,以及我们开展的各种各样的公共教育的项目,一些专项的:大学生、农民工子弟的、干部的等等各个方面公共教育的项目,都构成了美术馆尽可能立体式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第三,在资源上要创新。美术馆一方面注重中国美术界有非常活跃的创作,我们邀请最好的艺术家和欢迎最好的艺术家,同时我们不断地积累藏品,使我们的馆藏越来越丰富,使得国家的“艺术国库”能够越来越丰满,所以要把藏品不断地丰富起来。

  范迪安表示,通过这几个方面能够使中国美术馆在专业建设上,特别是在公共文化服务这方面能够有所进步。“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上艺术类的博物馆其实是有它非常清楚的专业水准的。大家都去旅游,你到哪个重要城市,不管是自己安排,还是旅行社安排,重要的艺术博物馆总是必去之地。为什么花钱看它的艺术博物馆?首先是它的艺术博物馆办得好,它可以让你在里面得到非常好的文化享受和艺术享受,你既得到了知识,获得了美感,你还可以有多种的艺术消费,所以它是一个很综合性的体系,我们国家的艺术类的博物馆,也就是美术馆,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差距。当然,这和现实的条件有关系,随着现在政府已经决定建立一个二期工程,要再建一个新馆,今后空间大了,有条件了,但是我们首先要具有这种美术馆的专业水平的意识,要有这种追求,条件一旦成熟,我们就能达到这个专业水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