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报:冷战结束肇发于台海两岸并非始自柏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2:45
德国柏林墙。 中新社发 候宇 摄

  中新网11月9日电 今天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柏林围墙倒塌与台湾海峡开通》认为,若以大历史观点来看,世界冷战之结束,并非始自柏林,而是肇发于台海两岸。六十年来,两岸其实一直走在历史的前面,未来更有机会为人类历史创造新的典范。

  原文摘录如下:

  今天是柏林围墙倒塌廿周年,德国方面赠送台湾的一堵柏林围墙切体,在台北市信义路台湾民主基金会前庭剪彩展示,马英九应邀致词。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柏林围墙被两德民众连手推倒,在西方本位的历史诠释中,此一事件标志着将世界撕裂对立的冷战之结束。其实,若以更具高度的大历史观点来看,皆非始自柏林,而是肇发于台湾海峡。

  柏林围墙的推倒,其实是一个偶发事件。当时,东德当局原本只是计划开放东德人民的旅游限制,此一决策却被错误地发布成即将开放柏林围墙的命令;但这个错误的政令立即受到民众热烈欢迎,使上街庆祝的两德民众在激情中将围墙推翻。

  相对而言,蒋经国宣布解严与开放海峡交通,却是经历了至少十余年的反省及经营,而在他用尽了上天给他的准备时间后,才宣布并启动开放海峡。对蒋经国及台湾而言,海峡开放不是偶发事件,而是一个经历深刻规划与经营的事件。同样的道理,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早在一九七六年就发生“粉碎四人帮”,及一九七八年就出现了“改革开放”的思维;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皆不像柏林围墙倒塌那般临机性,而是因经历了长期蕴蓄而爆发。转折殊非偶然,皆是几十年的生灵血泪所催动。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上世纪末叶军事对立的冷战之熄火,不是始自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而是始自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也不是始自柏林围墙倒塌,而是始自蒋经国开通了台湾海峡。而且,朝今后的历史来看,中共的“改革开放”仍将是修正转型的指标样板,而台海两岸的互动更有可能为人类文明的和平发展写下新页。

  不须赞叹柏林围墙的倒塌,两岸人民应知,台湾海峡的开通其实是更重大的历史事件。德国人拆除了人造的柏林围墙,两岸则开通了天然的台湾海峡。柏林围墙既倒,两德必须立即面对;但台湾海峡既开通又区隔,却给了两岸从容进行和平发展的条件。六十年来,从解放台湾、反攻大陆,走到改革开放、开放交流、双赢共生、求同化异;从和平统一,走到和平发展;两岸其实一直走在历史的前面,未来更有机会为人类历史创造新的典范。

  其实柏林围墙尚未给世人最后的答案。此一答案是由台海两岸领先作答,经二十年来的互动激荡,如今在和平发展的主旋律下,愈来愈理智,愈来愈升华,世人应可期待一个典范式的答案,将在不日缴卷时呈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