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债市还能暖多久?近期无虑长期存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3:53
  资本市场中往往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在一片悲观的预期声里,10月以来国债指数屡次刷新高度纪录,时至今日,债市依然在高位徘徊,而债券基金以及打新股理财产品同样获益颇丰。

  在人们一次又一次为暴涨暴跌的股市揪心不已之时,更加稳健的债券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随着经济复苏的越发明显,流动性收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债市的高位还能坚持多久?未来的债券市场应该如何操作?投资的“篮子”里该不该为债券准备一个固定的位置?

  秋日暖阳:10月债市逆势攀高

  就在几乎所有债民都对债市失去信心的时候,在10月的最后十几天里,债市却在人们眼皮底下开始涨了起来。有耐心或是天生健忘的“债主”们在不经意间就获得了可观的收益,而那些个耐不住冷清,受不了寂寞提前离场的“债主”们则看得眼红心痒,悔得肠子发青。

  与此同时,一个又一个关于债市投资的咨询电话不断地响起在各大证券公司的研究部门。问的几乎是同样一个问题:债券还能不能炒?要炒的话该怎么炒?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炒还是可以炒的,但债市已经出现了不少不确定因素。

  上周,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在历史高位小幅震荡,最终全周收盘与前一周持平,成交1.2万手;交易所企业债指数继续小幅震荡攀升,截止到收盘较上周上涨0.07%,成交2.4万手。从银行间市场固定国债收益率曲线看,3年期品种上升0.05%左右;5年期、10年期收益率分别上行0.03%左右。总体来看,三季度至今,债券市场走过了“先抑后扬”的历程。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下旬,就在沪指在3000点附近频频做起“俯卧撑”之时,随着股市的震荡,债市却迎来了秋日的暖阳。国债指数屡次刷新高度纪录,企债指数在走了一个圆弧底后,上周小幅上行,逐渐脱离底部区域,不少债券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有所回暖。

  大同证券研究部经理石劲涌认为,之所以债市近期表现比较抢眼,主要是由于债市前期连续下跌之后有一定的技术反弹需要。10月中旬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GDP、CPI等与市场预期高度一致,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并不显著。但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前期市场已主动选择下行,而各项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并未给债市带来新的压力,因此伴随着数据的公布,短期内市场暂时找不到下跌的理由。

  头悬利刃:通胀预期考验债市

  截至11月5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于122.26点,微跌0.01点。石劲涌认为,尽管当前国债指数仍运行在高位,但受多重因素压迫,债市面临的投资环境越来越不稳定,债市即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10月下旬,国务院将通胀预期列入宏观调控重点,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管理层首次提及通胀预期管理。石劲涌认为,这表明未来调控重点是促增长与防通胀,在经济稳步复苏背景下,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调整只是时间问题。尽管年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威胁已经催生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

  据其介绍,从10月开始,央行在连续5个月净投放后首度开始净回笼。10月央行资金净利回笼1560亿元。鉴于当前市场资金面仍然较为充裕,预计11月央行将会延续10月以来的净回笼态势,甚至不排除再度加大回笼力度的可能。同时,宏观经济走势更加明朗,未来通胀压力更大。10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为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可见当前经济复苏势头是比较强劲的,四季度经济增长更趋于乐观。

  总的来看,资金面的逐步抽紧会对债市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当前的债市用“如日中天”来形容可谓最恰当不过。一般来说,通胀预期对于债市的影响要远远早于加息等政策真正来临时的影响。今后在通胀预期高企和加息手段并未实施时间段内(约为从现在起到明年二季度),债市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把脉走向:近期无虑长期存忧

  受通胀预期高企的影响,债券发行短期化趋势明显。统计显示,三季度中长期债券(如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发行规模均比二季度下降25%左右,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环比增幅高达179%。石劲涌认为,债券的短期化,主要是出于避险考虑,以及对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有可能导致的利率上升的担忧。不只是普通投资者,就连商业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也减少了对中长期债券的配置。这使得债市的交易性机会正在逐渐减少。

  不过,与石劲涌相比,分析人士吕洋的看法却较为乐观。他认为,短期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因此债市尽管长期看不利,但近期无忧。

  吕洋认为,与宏观经济形势及一年央票一级市场利率这两项指标相比,债市资金面的状况更能决定债市短期内的走势。虽然央行已经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上回笼货币,但目前仍有大量热钱流入债市,而且这样的情况将在一段时期内延续,市场资金充裕在短期内不会逆转。因此,除了配置短期融资券以外,一些高息企业债、公司债也可以大胆考虑。只要精选品种大胆配置,一定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利润。

  避险价值:震荡市下的“安全带”

  尽管债券市场长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分析人士认为,债券也并非一无是处。适当地配置或预留一部分债券类投资产品,可以在股市反复震荡时充当“安全带”的作用。因为从无数的历史时期看来,股市和债市一直都是一对欢喜冤家,你来我往的跷跷板效应一直都在上演。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10%的债券类产品是必须的。

  最近的一次是今年8月,伴随着股市突如其来的大跌,债市展开连续反弹。石劲涌认为,股债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作用。因此,无论是包含打新股在内的债券类产品还是债券类基金,都是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必配的品种。

  吕洋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债券类产品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就如同安全带对于一个司机的作用一样。股市好的时候看不出来,一旦股市开始动荡,债券类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就会显现。这是因为,在股市连续下跌时,部分资金会选择从股票市场退出,进入银行间货币市场,推动回购利率下跌。在资金面呈现宽松的情况下,银行间债市就会出现一波主要集中于短期品种上的反弹,货币市场类和纯债类产品就会出现短期回暖的迹象。因此,吕洋建议,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其投资组合中最好配备10%左右的债券类产品,以便其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记者 康东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