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亚太经合组织团结了利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13:46
  新华网莫斯科11月9日电 专访:“亚太经合组织团结了利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访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别尔格尔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0年来,所取得的最大成就在于,团结了利益各不相同的国家和地区,为彼此交换看法搭建了开放的平台。”

  第17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别尔格尔说,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如何共同消除全球金融危机的后果,携手走出危机,“这不仅对于亚太地区,而且对于整个国际社会都是主要的问题”。此外,别尔格尔预计,与会人员还将围绕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以及加强彼此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

  在接受采访时,别尔格尔表示,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与会各方已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且共同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他承认,当前解决这个问题“面临巨大困难,非常不容易”,最近的一些事件表明,在个别地区和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仍在“不断积蓄力量”。

  此外,别尔格尔认为,在世界各国和地区中,中国将率先走出危机。今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有望达到甚至超过预期的8%的目标。他表示,此次危机中,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以及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而且,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虽然中国不是世界经济的拯救者,但是中国保持自身经济的稳定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别尔格尔说。

  前几天刚从俄远东地区回到莫斯科的别尔格尔说,目前,俄方正在加紧符拉迪沃斯托克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筹备工作,“俄罗斯有意在这个组织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他表示,俄罗斯总理普京10月访华期间,俄中两国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这表明俄罗斯希望同中国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不断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