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进出口银行改革原则获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14:18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4分报道,有消息称,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近日已获得国务院原则性批准,明确进出口银行未来的属性依然是以支持本国产品出口为主,提供比商业银行更加优惠金融服务的政策性银行。相关情况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孙莹进行报道。

  主持人: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银行的性质不改变是否与此前市场猜测不同?

  记者:此前外界确实猜测进出口银行也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一样走商业化道路,但是目前政策性银行不变的结论也在意料之中。因为进出口行行长李若谷曾表示,该行不可能完全商业化,不会把政策性业务完全取消。而副行长朱鸿杰9月23日也在拉丁美洲-中国投资者论坛期间表示,进出口行的改革年内会有结论,改革后该行的政策性银行性质不会改变,不会考虑公开发行上市或引进战略投资者。

  主持人:政策性银行性质不变,业务范围是否会有改变?

  记者:业务范围方面,进出口银行将从原来单纯经营政策性业务转变为兼营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改革方案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据了解,目前有关部委和机构正在协商涉及到的关于具体注资主体、金额、自营业务的比例、是否分两个账户管理等细节问题。为了提高进出口银行抗风险能力和降低其筹资成本,进出口银行将获得国家注资。

  主持人:目前来看,进出口银行自主经营的尺度将有多大?

  记者:2008年是进出口银行实现保本微利的第一年。实际上,自营业务已经成了这家政策性银行的盈利点。进出口银行在其2008年年报中有这样的表述:“在完成国家交办的政策性任务的前提下,大力拓展进口信贷,农产品出口卖方信贷等业务,努力提高业务经营能力和综合收益水平,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将优惠贷款和自营贷款相结合。”

  传统上,进出口银行政策性业务主要包括出口信贷、优惠贷款、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贷款。农产品出口卖方信贷是进出口银行的自营业务之一,和一般机电产品信贷和高新技术信贷一起,属于经过银监会已经允许进出口银行准入的自营业务。这方面可能会拓宽,但尺度还要细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