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外很多私立院校把学校当公司经营 多举债扩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5:12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海外私立院校倒闭事件频频发生。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赴澳洲留学的人数猛增,其增加的部分主要奔向私立院校。而国外很多私立院校,都是把学校当做公司来经营,因此,倒闭的风险很大。同时,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会是最后一家倒闭的学校。

  赴澳留学生人数猛增

  最近几年来,到澳大利亚留学的人数持续增长。据官方统计数据,仅以2008年与2007年相比,澳大利亚来自中国新生的注册人数增幅达到了29%,2008年上半年的增幅是32%,下半年是26%,澳大利亚所有教育类别当中中国新生注册人数年平均增长率均超过了20%。

  据路透社报道,赴澳求学的海外留学生每年为澳政府带来约130亿澳元(约合120亿美元)收入,仅次于石油和煤炭出口创收。在这种形势下,一些私立学校迅速扩张,以低廉的学费尤其是低门槛吸引了大量生源。

  “澳洲留学繁荣的背后,主要是私立教育机构的发展兴起。”袁正翔说,2004年、2005年时,每年中国到澳洲留学的人数不超过2万人,但是之后就达到了井喷。去年中国赴澳留学的签证人数约达到了3.5万人。因为公立院校对海外生的扩招能力有限,绝大部分“蛋糕”都被新兴的私立教育机构所“吃掉”。

  私立院校多举债扩张

  国外的私立学校往往由企业、私人或教会拥有及管理,因此私立学校的资金来源稳定性比不上由政府出资的公立学校。在近年金融风暴特别是后续危机影响下,私校投资方集团公司的资金链断裂,产生了一连串私立学校倒闭的连锁反应。

  有消息称,这些学校目前均属中国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SinoEd机构旗下的全球校园管理集团公司下属学院,该公司去年买入大部分股份,为学校注资,希望扭亏为盈,但是在学校生源受到很大的冲击,在生源和财政预期无法达到预期的情况下,学校已经入不敷出,新入股的股东在观望大半年后,无力回天,所以最终做出了不再投资的决定。

  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市场副总监、资深留学专家张超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国学生去澳洲读一些私立职业教育机构读理发、汽车维修、亚洲厨艺、西点等专业移民比较容易,然而开设这类课程需要诸如厨房等基础设施的大笔投入,就这样,为了吸引更多的印度和中国的学生就读,一些私立职业教育机构举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

  袁正翔指出,很多私立院校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来源复杂,有的可能只是某公司的“生产线”之一,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把“利润”放在第一位的商人,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很难保证学校的运营。

  移民政策影响生源

  此外,就读于澳大利亚职业学院的学生往往是抱着移民的目的留学的。因此,一旦移民政策发生改变或者有一些风吹草动,都对留学和院校生源产生重大影响。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超介绍,过去几年,去澳洲职业院校就读理发、汽车维修、亚洲厨艺、西点等专业移民比较容易,一些私立职业教育机构举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但是自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澳洲的移民政策发生了改变,就读这类课程的学生读完以后,移民难度加大;2009年,澳洲移民政策再度调整,对想通过职业教育课程而申请移民的学生影响最大,再加上近期澳币的持续升值,造成申请这类课程的学生在减少,影响到私立职业院校的生源。

  此外,受印度生源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近期澳洲私立教育产业危机四起。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是迄今倒闭的最大私立教育机构,这预示着曾经兴旺的私立教育产业正在以惊人速度迅速萎缩。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