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解答保险业面临三个问题—访人保董事长吴焰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09日15:19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罗宇凡、毛晓梅、夏颖)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之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在上个月完成了其整体改制的关键性一步。10月1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标志着中国人保的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一个主营财产险的全资国有企业,到一个综合经营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人保的改制和发展之路对中国的保险业具有怎样的示范意义?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保险业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保险市场,什么才是保险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竞争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焰。

  发展与改革:“既矛盾又关联的两个问题”

  和此前不少大型国有金融企业一样,长期以来中国人保在发展过程中的资本金主要来自于财政部的注资,而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在近些年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当中已经不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对此,吴焰认为,国有保险企业要解决持续发展的支撑问题,就必须打破惯常的思维,用新的思维来规划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整体改制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提上了中国人保的议事日程。

  “在2007年初,如果说让我们来设计一个中国人保的股改模式、股改方案,近乎于是个天方夜谭,因为那个时候中国人保的股改许多条件还不具备。”谈到当时的情况,吴焰坦率地说。两年前的中国人保,业务基础和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以单一的财产险为主,而在人保财险已经独立上市的前提下,集团并没有其他强势的主营业务作为支撑。要发展就必须依赖于新的体制化的改革寻求突破,而要实现改革的目标,没有相当的发展程度又无法实现,这二者之间的矛盾成为摆在吴焰面前的首要问题。

  以实现整体改制为目标,中国人保首先制定了“以巩固和加快发展传统主业为立业之本,以超常规发展人身保险业务为振兴之策,以开拓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领域为跨越之道”的发展战略。保费两年翻了一番;资产规模从2006年底的980亿元,增长到2009年7月的3023亿元;人保寿险完成了全国性机构布局;人保全国市场占有率从2006年的第19位上升到目前的第6位。

  “这实际上是两个既矛盾又关联的问题。中国人保自身发展的条件迅速改善,实力显著增强,这为股份制改革创造了条件。而现在我们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又为中国人保未来发展,比如说科学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面向未来的资本金的自我补充机制,创造了条件。”吴焰表示,在中国人保今后的快速发展当中,已经可以做到不再向国家要钱,而是通过完成股改后资本金的自我补充机制来支撑中国人保面向未来的资本金补充需求。

  投资与风险:“立足国内市场的综合经营”

  2008年,几乎在与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同时,一向业绩良好的美国保险业巨头AIG被政府接管,成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标志。由于承保次级抵押贷款保险,AIG不仅身遭重创,而且也成为金融危机形成的一个重要的推波助澜者。

  无独有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的一些大型国有保险企业在海外投资中也遭遇了挫折和亏损。对于掌握着巨额国有资产和保费的国有企业,如何审慎地进行投资、规避风险成为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促发展、保效益、防风险是去年我们工作主基调。”吴焰表示。2009年7月底,中国人保集团的总资产已经达到3024亿元,管理总资产达7251亿元,注册资本也从2007年初的155亿元提高到现在的306亿元。“管理着这么多的资产,我们在投资和风险管理上坚持稳健的综合经营策略。”

  吴焰表示,缺乏监管的过度金融创新是诱发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据此就否定金融创新和综合经营的必要性则大可不必。“对于中国人保这样掌握大量国有资产和用户保费的大型保险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创造多源盈利的渠道非常重要。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注意资产与负债匹配管理的问题,同时强调投资与经营的专业化运作。”吴焰表示,目前中国人保正积极进入信托等相关领域,而这些领域对于人保传统的业务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不同金融业务的互动,对于分散风险,创造效益也有很大的帮助。”

  10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保险法》中允许保险业资金进入不动产领域。吴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人保已经开始关注和介入对不动产的投资,这有利于保险业综合经营水平的提高和规避投资风险。对于常被人问及的海外投资计划,吴焰则表示,目前国内市场非常广阔,中国人保近期并无海外并购的计划。

  据了解,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强化业务风险管控,完善承保理赔授权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分析、排查,防范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消除各类违规行为成为中国人保的主要经营策略。

  责任与效益:“不埋怨外部环境,从我做起”

  保险代理在推销保险的时候往往是天花乱坠,但在保险理赔的问题上客户却经常遭遇障碍,这在中国当下的保险行业当中已经不是新闻。保险企业该如何在社会责任和企业效益之间求得平衡?

  吴焰表示,随着保险市场主体的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公司为求在短期内实现业务的快速发展,采取诸如不规范打折降费、销售误导、不合理赔付等非理性竞争行为,扭曲了保险业发展的基本价值观,影响了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更损害了消费者权益,降低了人们对保险的信任。

  “保险企业必须将目光放长远,为追求短期利益而采取的不规范竞争手段,到头来损害的只能是全行业的社会形象。”吴焰指出,保险业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它更是一种有利于社会安全稳定的制度安排,渗透到经济的各行各业、社会的各个领域、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保险企业在经济效益之外必须格外重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只有将责任放在首位,才能实现企业长远的回报。

  “合规经营始终应放在各项经营原则的首位,即便这样会让我们看上去损失一些眼前的利益。”吴焰说,如果有这样一个心态:行业环境不好,我们就随波逐流,那么全行业就会进入恶性竞争。在这点上,中国人保会坚持“从我做起”的原则,从建设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自觉把诚信文化建设贯穿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诚信道德水平,积极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