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企业招聘明文谢绝“霸王”“霸王面”求职频受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5:23
  僧多粥少,“霸王笔”、“霸王面”求职频受挫

  晚报实习生 高青 记者 秦川 报道

  “太好了!今天霸王笔成功!”同济大学的小刘早就瞄准了一家著名的房地产企业,但是事与愿违,小刘并没有通过该房地产企业的简历筛选。“听人说,就算之前没有拿到笔试通知,直接到笔试现场,有时企业也会给笔试机会的。”于是小刘直接到笔试现场,结果是:小刘得到了一个笔试的机会。

  但是并非所有的“霸王”都有像小刘一样的好运气。在求职者热议“霸”还是不“霸”时,今年很多企业的招聘启事中已经出现“谢绝"霸王"”的字样。

  人多坑少 “霸王笔”受挫

  近日,复旦大学某教学楼内举行了盛大集团的招聘笔试。开考铃9点准时打响,一间能容纳100多人的教室却有三分之一的位置空着。让人奇怪的是,场内略显冷清的盛大笔试考场,门口却很热闹,几十个人守候在外,突然有人直接冲着教室内的考官喊:“为什么那么多位置空着,却不让我们这些有诚意的应聘者参加笔试?”这个声音引来了考场内正在考试的毕业生的注目。

  这些场外观望的“霸王笔”有的是没有通过企业的简历筛选,有的是不慎错过了网申。这些人想来寻求更多的可能,有的甚至专程从广东赶来,不过留给他们的只有失望。一名求职者说“"霸王"们往往到处打听企业笔试、面试点,耗时耗工。我确实对这家公司非常有兴趣才会做"霸王"。我们正是想用这份执着打动企业。”

  但是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拒绝“霸王笔”。在各高校招聘网站上,许多企业在笔试信息的最后加上“谢绝霸王笔”的文字。对此,学生们怨声载道:“我们只是想多一个笔试的机会。”“这年头人多坑少,企业有话语权,铁石心肠是正常的。”

  “王者归来”靠的是扎实准备

  当然,“霸王”也不乏成功的案例。

  一位应届生在申请自己心仪的公司时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正在这时他看到学校论坛上其他同学“霸王面”成功的经历,于是鼓起勇气准备要最后争取一把。

  但是去“霸王面”并不是光有这一腔热情就可以的,还得有充分的准备。“我先打电话问到面试通知的人,了解是第二天什么时候,在哪里。正好碰巧被我打听到一个有面试机会的同学第二天不能去,当时我就想或许我可以利用他的时间。然后我就准备第二天要说的话,首先要诚恳地抱歉,说明"霸王面"的理由,然后陈述自己胜任这个职位的条件,中英文都完全准备一遍。第二天我很早就起床,想赶在面试之前到公司,这样我才能有时间向人事主管陈述原因。人事主管一开始当然不同意,然后我就拿出手中最后一张牌,告诉他一个同学今天无法来面试,询问我是否能利用他的时间。得知这个消息后人事主管打电话给那个同学,确定之后终于给了我面试机会。就这样,我获得了宝贵的十分钟。”

  “霸王”成功与否也因企业而异

  “企业往往并不希望"霸王"打乱正常的招聘次序。”智联招聘的客服总监高先生解析到,企业招聘一般都遵循既定的招聘流程,突然闯来的“霸王”们打破了企业的招聘程序。对于那些招聘工作安排得很紧的企业来说往往是不受欢迎的。而且那些没有通过简历关的求职者往往是经历并不符合企业的筛选标准。

  不过,“霸王”们的遭遇还要因行业而异。外企资深HR冯小姐告诉记者:“如是销售、BD或市场推广方面的职位,如不怕被前台赶出来,“霸王面”可能可以赢得机会。因为这些职位需要的特质之一是不怕被拒绝和有开拓性,这和“霸王”行事特点很相像。但是如果你是行政类,财务类,人事管理,法律等对内的职位,这么干大多情况会被拒绝。”另外,企业对于“霸王”的态度还和企业文化有关,有的企业比较刻板,凡事按章办事,流程之外的一概不取。但也有的企业相对来说比较宽松,可能会给霸王们一个机会。不过最终是否会成功,还要看应聘者的个人能力。那些成功的“霸王”绝不是单靠一腔闯劲。

  -链接:

  “霸王笔”:一般来讲求职者只有接到笔试通知才能去参加公司笔试,但如果求职者没有接到通知又觉得自己符合要求,直接到笔试现场去找该公司的面试官“强行”要求参加笔试,谓之“霸王笔”。

  “霸王面”:是求职者在没有收到面试通知的情况下直接跑到企业面试现场直接要求参加面试。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