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专家:群众对接种甲流疫苗有顾虑官员应带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6:18
  甲流疫苗面市以来,社会上就流传着一种“甲流疫苗上市周期太短,安全性难以保障”的说法。在一些高校内,有的班级在进行甲流疫苗接种登记时,一半学生自愿放弃这难得的机会。对于公众对甲流疫苗安全性的顾虑,专家表示:“大家不必担心,疫苗绝对是安全可靠的,公众可以放心接种。”

  甲流疫苗评审没有走后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办主任冯子健告诉记者,甲流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季节性流感疫苗是一样的,我国流感疫苗生产工艺非常成熟,8个甲流疫苗生产企业过去也都是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对于一些人所质疑的药监部门为甲流疫苗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的说法,其实也是理解错误。所谓绿色通道是指药监部门将甲流疫苗的评审和审批摆在了优先位置,这些企业可以优先进行评审,形象点来说就是在排队进行药品评审的时候加了个塞儿,挤到前面去了。开辟绿色通道和开绿灯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研发时间比国外节省一个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也表示,“研发周期并没有短,只是说它是压茬进行的。我们在毒株拿到以后疫苗企业研发到临床试验,从临床试验到接种疫苗间隔21天采血,这些项目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来操作的。我们是在监测的时候加班加点来完成对样本的检测,在疫苗抗原中我们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而不是等世界卫生组织发给我们的标准试剂,通过这些环节我们比国外节省了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国家的疫苗生产要比国外早,我们国家安全性是通过临床试验得到了可靠的验证。”

  甲流疫苗不良反应非常低

  负责甲流疫苗检定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王军志告诉记者,季节性流感疫苗通常含有三株病毒,甲流疫苗只有一株,比季节性流感疫苗还少两株病毒。而且,疫苗都是采取灭活后裂解病毒的生产过程,不含活病毒,疫苗接种后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有效抗体,是疫苗中比较安全的。目前,我国已经接种了将近390万份甲流疫苗,只出现两例严重不良反应,远远低于普通流感疫苗。王军志同时表示,疫苗的检验完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这中间没有任何省略和简化。

  多举措保障甲流疫苗质量

  为了保证疫苗的质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批签发现场核查,现在各个企业是满负荷生产,为了保证生产的过程完全符合国家批准工艺的要求,保证产品质量,还要派人到现场进行查、抽样检验。我们国家还有另外一个计划,即到疫苗的接种点进行抽样,疫苗的运送必须是在低温下进行,我们还要在接种点进行抽样检验。通过几方面的检验、分析,来保证上市疫苗的质量。

  官员专家带头接种消顾虑

  冯子健已经在11月3日那天接种了甲流疫苗,梁晓峰也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准备周二接种,陈竺部长也接种试验用流感疫苗了。不过梁晓峰也提出:“各个地方需要掌握这样的原则:如果当地群众踊跃接受,就把疫苗给群众,如果群众有顾虑,那么干部和专业人员就应该带头接种。”(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