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广东清新太和镇:推行“事务代办制”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7:14
  前段时间,塔脚村开摩托车维修店的村民吴卫彬收到了村委会<<致塔脚村群众的一封信>>,信中说:“为让您办事不再难,办事不再烦,镇委镇政府决定推行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在各村(居)设立便民服务站,受理代办群众需要到镇或县相关部门办理的事务……”吴卫彬原本想到镇办理家电下乡补贴,由于要照看维修店的生意,一直都没时间去,看了信的内容,他抱着试试的想法,带齐了相关材料将此事委托给了村委会便民服务站代办员孟镜清,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家电下乡补贴”就直接打入了他的银行账户,连来回车费都省了……

  “办事不再难,办事不再烦,不用托人情,不用递香烟,代办员就会在规定工作日将委托的事情办好,而且各项代办服务全部免费。”村民何汝权对镇里推行群众事务代办制由衷地感慨到“过去是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现在是群众动动嘴,干部立马帮你跑腿”。

  作为广东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之一的清新县太和镇,将活动整改落实继续深化,将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针对群众反映“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创新体制机制,在全镇范围内首批选取白莲村、塔脚村、建设社区3个点,推行群众事务代办服务,无偿代办群众事务,然后再将试点经验向全镇推广,着力搭建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

  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代办行为。群众事务代办服务主要是指定镇有关部门负责人或部门业务骨干,村“两委”干部以及有一定办事能力且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作为代办员,坚持便民、公开、依法、高效、自愿和无偿的原则,由代办员全程受理代办群众委托的事项,通过规范内部的运作,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事务,为群众依法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制订《清新县太和镇群众事务代办制度》、《群众事务代办机构职责》、《群众事务代办员工作职责》、《群众事务代办服务手册及指南》等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电子举报信箱等广泛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年终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对在代办工作中拖拉散漫、群众反映较强烈的代办员,按照考核制度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代办工作做得好的代办员给予奖励。

  完善服务设施,夯实代办基础。代办员根据群众的需要,分别到镇、县有关部门办理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报销,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领取,种粮补贴代领代发,能繁母猪补贴代领代发,计划生育证件,就业失业手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五保和低保申请,残疾证,宅基地申请,户籍事项,工商事项以及国、地税等一系列事务。镇委镇政府投入40多万元在镇政府大院新建一个便民服务大厅直接办理镇级权限事项,全程代办县级权限事项。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实行挂牌办公,便民服务站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工作,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负责代办群众需要到镇或镇级以上部门办理的事务。从而建立起以镇便民服务大厅为载体,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主体,代办员联系服务群众为依托的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代办体系。

  把握关键环节,确保代办实效。代办过程由问事、受理、代办、回复四个环节组成。问事环节:每位代办员负责联系一定数量的群众,通过个别入户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要求做什么、有什么事需要镇、村(社区)干部帮助解决。受理环节:需要申请办理事务的群众(下称申办人)备齐资料后交给代办员,代办员在职权范围内可以当场办理的给予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且不需申办人在场办理的事项,由申办人提出委托办理申请,并提供代办事务所需的资料和规费,代办员登记受理后全程帮助代办;需要申办人在场办理的事项,由代办员带领申办人协同办理。代办环节:在镇范围内可以办结的事项由村(居)代办员直接送到镇便民服务大厅或有关职能站所办理;涉及县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经汇总后由镇代办员送到县职能部门帮助办理。对程序简便,申请材料齐全,可当场办理的申请事项作为“即办件”,实行直接办理;对不能立即办理的事项,需补齐资料或现场勘查的事项作为“承办件”,实行承诺办理;对需上级办理的申请事项作为“上报件”,实行跟踪办理;对部分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或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的申请事项作为“退回件”,实行答复办理。回复环节:代办事务办结后,代办员要将代办结果及时回复申办人,送回有关证件、资料或票据等,结清有关规费,并请申办人在登记表上签名确认,对代办结果进行评价。对因政策、法律法规规定或其他原因不能办理或不便代办的事务,以书面或口头向申办人说明理由或告知原因。

  自实施群众事务代办制度以来,共为群众免费义务代办事务760多件,接受群众咨询1800多人次,为群众直接节约办事开支20000多元。推行群众事务代办制,免费义务代办群众事务,一改过去群众找政府办事,变成现在政府主动为群众服务,实现了“办小事不出村、办大事不出镇”,打通了一条便民惠民的“绿色通道”,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清远市学习实践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