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写: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1月09日17:21
  十月,首都渐入深秋,飒飒风起,已经包含几分凉意。中国气象局培训中心的远程直播教室内却气氛热烈,来京参加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的第一批42名学员在这里学习研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县局长轮训拉开大幕,奏响了一曲和谐奋进的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四季交响曲”。

  春之希望

  如果把我国的气象事业比做一棵大树,那么基层县局气象工作就是大树之“根”,只有根系发达并时时汲取水分和营养,大树方能枝繁叶茂、挺拔参天。基层气象工作是整个气象工作的基础,是发展现代气象业务的重要基石。基层的发展关系到整个气象事业的科学发展、关系到预报预测准确率的提高和气象服务效益的发挥。因此,在此次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怎么提都不过分。”

  俗话说“一将不行,累死千军”。作为基层气象事业的“舵手”,县气象局局长的综合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到我国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郑国光在与县局长座谈时强调,“县局长在我国基层气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要求“县局长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基层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在当代世界快节奏的发展中表现得更为明显。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我国改革事业的推进,社会对气象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观测装备的现代化对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能否跟上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和节奏,是摆在基层气象局长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毫无疑问,此次县气象局长大规模进京轮训正是我国气象事业的强根固本之策。局党组提出的“处以上干部每3年轮训一次,县级气象局长每5年轮训一次”的计划标志着夯实我国气象事业根基之“春”已经到来。

  夏之热烈

  “因为我们自动观测台站的建设已有了迅猛发展,我认为如今保留人工观测的必要性已经不大。”

  “我不太同意您的观点,观测仪器产品质量、标准和性能存在问题而导致的稳定性、可靠性等问题,决定了人工观测在短期内很难退出。”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快速有效地维护自动观测站的设备。”

  ……

  以上为学员们在研讨会上关于“如何不断巩固和提升综合观测质量”议题的发言。从“如何提高观测质量”开始,学员们讨论了“如何理解和把握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内涵和各系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讨论过程中又生发出了一连串的议题,有“基层气象人才的培养模式”问题,有“人工观测是否应该立即取消”问题,还有“观测点频繁搬迁对观测数据的影响”问题。各位学员都踊跃发言,介绍当地的经验、问题以及困惑,一时间,研讨会成了观点激荡的舞台。

  “授课形式多样化”是此次培训的一大特色。除了常规授课外,中国气象局领导还面对面地与学员进行了交流、沟通,还包括分组研讨会、学员论坛、实地考察等,局领导更是亲自参与授课,并和学员举行座谈,形式可谓灵活多样。10月29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参加了学员座谈会,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此次座谈会上,各县局长踊跃发言,道困惑、提建议。至此,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顶点。

  对这种授课形式,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欢迎。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气象局局长贾卫芳表示:“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此次培训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各种观点在这里碰撞,对我们启发很大。”来自四川震区都江堰市气象局局长闵永太则表示:“我最喜欢的是中国气象局领导与我们的互动交流,实现了基层与中央的无缝对接,可以说,我们坐上了"直通车"!”

  秋之收获

  金秋十月,是个收获的季节。

  此次轮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在于要求县局长在入学时以书面形式提交“两个带来”,即带来一个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解决的问题,带来一个基层气象工作某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期通过这种针对性非常强的培训破解基层气象工作难题。

  “首先,此次培训使我了解了中国气象局党组今后的发展思路,培训结束后我也会向我们局的职工传达,统一思想,推进我们县的工作”,当记者问到此次培训有何收获时,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气象局局长熊学斌这样表示,“通过对"德清模式"的学习使我很受启发,虽然我们的经济实力不能和德清相比,但德清的一些发展模式和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这次培训让我们感觉到很温暖”说这句话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女气象局长李锋,“通过和中国气象局领导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局对我们基层台站的关心,也感受到了中国局解决基层存在问题的决心。我一定会把党组对我们的问候带回去。”

  “我带来的问题是基层台站的人才培养和人员的跨地区、跨省交流问题,我很高兴地看到我提出的问题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的重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的气象局长陈明秀说。

  “这是我工作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培训,通过大家的经验介绍,我了解到了工作的着力点,明白了工作的方向,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并让我们基层的局长能多参加几次。”来自拉萨市当雄县的扎西达瓦表示。

  毫无疑问,此次培训学员们是带着问题而来,满载希望而归。学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冬之破冰

  温家宝同志对气象工作提出了建设“四个一流”的要求,即要建设“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台站”。近年来,我国的基层气象工作发展速度加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相比,特别是同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事业协调发展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如探测现代化水平和观测质量仍然需要提升,我国城镇化的飞速发展给探测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订正预报工作和公共气象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结构和人才素质需要优化,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需要改善等。另外,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各地气象事业发展的不平衡。因此,我国的基层气象工作任重而道远,亟待“破冰”。

  此次培训中,学员们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积极为破解基层气象事业的难题出谋划策。

  ——在学习“德清模式”过程中,一些学员提出基层气象事业遇到发展瓶颈的原因之一,便是在工作过程中没有因地制宜地发展出本地的特色,缺少“德清式”的总结,各基层台站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德清经验”本地化;

  ——针对基层气象人才引进难,一些学员提出可以通过委培定向培养本地有前途、但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解决人才“进不来”的问题;

  ——针对基层台站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一些学员提出,必须让新到单位的大学生先到最基层的岗位锻炼最基本的技能;可以通过优先提拔工作多年的基层业务骨干和增加基层的职称名额来调动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解决“留得住”的问题;

  ——针对观测环境迅速恶化的问题,一些学员提出,省、市级气象部门应与当地的建设规划部门沟通协商,以解决观测数据不连续的问题……

  这些观点和建议虽然还停留在讨论阶段,甚至有的观点还略显青涩,但却足以令人欣喜——此举标志着基层气象工作的“掌舵人”已开始积极转变观念,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思考”,其积极的思索和建议为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决策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气象局通过大规模的综合素质轮训,找出困扰基层气象工作的难点与难题,探求破解之道。各基层局长也可以通过培训取己所需,补己不足,使优者更优,不优者迎头赶上,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大潮,共同促进我国基层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毫无疑问,此次县局长来京参加大规模轮训的开始,也启动了我国基层气象事业的“破冰之旅”。

  (责任编辑:苏玉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