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超财报09年进账1.5亿 超CBA仍是中国第一联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7:38
  中国足球像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中超公司日前交出一份令人吃惊的财务报告——2009赛季中超联赛获得市场赞助超过1.5亿元人民币,遥遥领先于CBA篮球联赛和乒乓球联赛,其中国第一联赛的地位无人能撼。

  盘点:进账1.5亿

  2009赛季开赛前,许多赞助商都和中超“分手”,曾赞助中国足球联赛长达11年的佳能公司选择退出,本土企业恒源祥转而与NBA合作,此前两年联赛主赞助商金威啤酒也决定结束合同,一时间,几乎所有人对2009年中超“钱景”都不抱希望。

  就在人们以为中超又要“裸奔”之际,倍耐力和耐克这两家著名跨国公司却横空出世,成为了2009中超联赛的赞助商。按协议,耐克今年须提供1500万美元(约合1.05亿元人民币)物资赞助中超所有装备,每家俱乐部将得到500万元的装备和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倍耐力给的则是真金白银,赞助费大约在4500万元左右。仅倍耐力和耐克两大国际赞助商,就给2009赛季的中超带来了大约1.5亿人民币的收益。这还不包括鑫源摩托等其它公司的赞助费。

  1.5亿或许不是中国足球联赛有史以来的最高数字,但与国内其它联赛相比,这一数字绝对遥遥领先。横向对比一下,安踏每年赞助CBA联赛的花费在2000万元,山东电力在2001年到2007年赞助乒超联赛的金额为每年600万元。至少在商家眼中,中超联赛还是一个中国体育领域最佳广告载体。

  中超的人气也是国内职业联赛之最,“今年我们的上座率达到了平均每场16300人,打破了2007年平均每场15100人的最高纪录,收视率也到了1.6亿,这是相当可观的,赞助商对此表示满意,这也符合他们的市场诉求。”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说。

  未来:“钱景”喜人

  吕锋已经开始着手2010赛季中超的市场开发,“对于足球市场经营来说,基本没有所谓的淡季和旺季,我们与合作方和潜在的合作方都一直在联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中超“钱景”喜人。

  据透露,耐克公司和中超的赞助协议将持续10年,赞助费每年按10%逐年递增,总价值最终将超过2亿美元。倍耐力公司也和中超签订了3年赞助合同,有了这两大单合同,中超在未来几年中,至少将确保达到“温饱”状态。当然,这与当年百事可乐8000万元冠名费的“天价”还有相当差距。

  冠名商倍耐力亚太区CEO白贝表示,“和中国足协签订3年的赞助合同,本身就说明我们对于中国足球信心十足。我是一个"迷信"的人,就在我们和中国足协合作后的两个月,倍耐力都取得了盈利,我希望双方能够取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在吕锋看来,今年的联赛打得确实激烈,但是总跟自己比肯定是不行的,还要看外战成绩,未来的市场需要更积极的刺激,“首先是中超俱乐部在亚冠上的成绩要提高,另外国字号队伍的战绩也必须要好。只有各线队伍的外战战绩都上去了,中超的市场号召力才能提高。”

  无论如何,中国足球市场目前仍处于复苏期,后市震荡走高是预料中事。(深圳商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