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日“钻石婚”遭遇“60年之痒”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09年11月09日06:31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奥巴马:翅膀硬了是吧(设计台词)

  图为:鸠山:是啊,要飞了(设计台词)

  日本鸠山新政府上台后,以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为焦点,原本稳固的美日同盟频频出现“裂痕”。奥巴马即将对日本展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访问,已走过近六十年岁月、即将迎来“钻石婚”的美日同盟如何应对“60年之痒”,将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枪击案使访日行程“缩水”

  “奥鸠会”避谈基地搬迁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8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不会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期间与其商讨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冈田克也称,美军基地搬迁问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一问题对双方而言都意义重大,因此不能期待在奥巴马总统访日的这一短暂时间内得到解决,”冈田克也说,“这一问题在日美首脑会谈上提出来也不会有什么结论,美日双方对避免发生这样的蠢事很有默契。”

  美日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协议规定2014年前大约8000名驻日美军将转驻关岛,而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基地将搬迁至该县名护市。但当地民众一直强烈要求将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两万多日本民众8日还在冲绳县宜野湾市举行集会,抗议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鸠山由纪夫上台后宣布将重新考虑这一计划。他本人先前说,有意将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

  由于要参加胡德堡基地枪击案遇难者的追悼仪式,美方此前已宣布奥巴马访日时间将推迟一天,改为13日至14日。日本媒体认为,奥巴马推迟访日虽然事出有因,但这也象征在驻日美军整编问题上矛盾重重的日美关系现状。日本媒体认为,奥巴马原来就计划只在日本停留一天多,这一推迟使奥巴马本就不长的访日行程“短而又短”。

  一个求稳定一个闹“独立”

  美日关系进入“动荡期”

  1951年9月,日本和美国签署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此举标志着美日两国正式结为同盟关系。而随着鸠山新政府的上台,美日两国近来龃龉不断,已有近60年历史的美日同盟关系面临新的考验。

  从鸠山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追求更对等的美日关系”的文章,到日本外相冈田克也4日取消访美,到鸠山5日宣称“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日本派遣自卫队参加也是个错误”,再到奥巴马将访日时间从12日推迟至13日,一系列事实都表明:美日双方对彼此的不满情绪开始升温,美日同盟关系正式迎来“动荡期”。美日同盟关系微妙变动的背后,既是鸠山新政府在外交上“标新立异”的体现,也是日本谋求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步伐的继续。

  长期以来,美国都把日本看作其在亚太最亲密的盟友。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朝核问题……对于棘手问题“堆积如山”的奥巴马政府来说,保持美日同盟的稳定性显得更加重要。

  不过,日本并不甘于一味亲美。日本民主党上台后,鸠山提出了“脱美入亚”的构想,强调日美关系需要更多的“平等性”。如此一来,美国继续“主导”日本的设想与日本争取独立外交的希望,使各自定位出现了偏差,从而导致现实中的美日同盟频现“裂痕”。在美日核密约、自卫队为印度洋美军供油等问题上,鸠山政府也是频频向美国发难,这让美方深感震惊和不安。

  新政权更迎合选民口味

  鸠山谋求“脱美入亚”

  美日同盟“一时动荡”与鸠山新政府主动调整“从美外交”有着直接联系。在竞选期间,鸠山就反复强调日本要有自主话语权,要和美国“平等对话”。

  鸠山的高调言论虽然是为在竞选中击败自民党营造政治气氛,但也有力地迎合了日本选民对自民党政权一贯“亲美”的反感心理。“脱美入亚”虽是民主党政府试图区别于自民党外交的表现,但在日本国内也有相当深厚的民意基础,有利于争取民众对新政府的支持。

  事实上,为了摆脱“政治侏儒”的国际形象,此前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一直通过强化美日同盟关系,通过“借船出海”的方式扩大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实现其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的目标。不过,长期依赖美日同盟的外交模式,也使得日本处处受制于美国。

  冷战结束以来,日本继续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增加了亚太地区国家对日本的疑虑。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日本开始酝酿“脱美入亚”外交新战略,思考向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迈进的“新路径”。在鸠山政府看来,“脱美入亚”有利于消除日本在亚太地区的负面形象,也有利于日本在构建“东亚一体化”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既想“出头”又难离“靠山”

  日本“跛脚快跑”路漫漫

  鸠山新政府在对美外交的一系列举动与表态表明,日本在尝试“脱美入亚”或“美亚并重”式的外交,对美国与亚太地区同样重视。很显然,在谋求美日关系发展上,鸠山政府将更多立足于顺应国内民意,强调本国的国家利益,以区别于自民党尤其是小泉时期对美“一边倒”的做法。美日同盟关系逐步削弱的趋势显而易见。

  在当前美日分歧最严重的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鸠山内阁的举棋不定和有意拖延,反映出日本对美国既依赖又想摆脱“美国监护”的矛盾心态。一方面,冲绳县知事和名护市市长选举在即,民主党不敢在这个节骨眼上得罪选民;另一方面,鸠山也不愿基地搬迁问题在奥巴马访美前再生枝节,使本来已趋冷淡的美日关系再遭重创,因此只能拖延表态。由此可见,保持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目前依然是日本外交的基石。鸠山追求与美国的“平等对话”,必然是渐进式、微调式的,并不意味着日本新政府短期内能够实现彻底的“脱美”。

  但可以预见的是,21世纪的美日关系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平等竞争时期。在美日关系“竞争—冲突—合作—竞争”的循环中,日本将显示出更为独立的外交决策实力。只要日本追求成为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步伐不停止,美日同盟关系就必然遭遇“动荡”,美日间的冲突势必会进一步扩大。

  美日关系走过“六阶段”

  一、“仇美”阶段(从1937年至二战结束前):二战期间,日本国内掀起了“仇美”狂潮,最终导致珍珠港事件的爆发。

  二、“宠美”阶段(1945年至1963年):二战结束后,美国开始扶植战败的日本,将其作为美国亚洲冷战战略的桥头堡。在长达40多年的冷战时期,美日同盟下的“宠美”是日本对美国态度的主流。

  三、“厌美”阶段(1964年至1982年):随着日本经济实力增强,美日经济磨擦不断加剧,日本国内开始滋生“厌美”情绪。

  四、“从美”阶段(1983年至1990年):伴随美国对苏联遏制战略的出台,美日同盟有了共同的目标,日本战略上的“从美”超越了经济上的摩擦。

  五、“疏美”阶段(1990年至2001年):苏联解体后,美日同盟失去了共同目标。

  六、“亲美”阶段(2001年至2006年):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使美日在反恐的旗帜下再次走到了一起。

  (综合《中国日报》、《广州日报》报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