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科技部长倡议建立国际多边合作共同研究传统医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0:19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邓卓明)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九日在此间倡议,建立国际多边合作共同研究传统医药,让传统医药更好地造福世界。

  十一月九日,“二00九传统医药国际科技大会暨博览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万钢在开幕式上提出建立国际多边合作共同研究传统医药的倡议。

  他指出,鉴于开展传统医药现代研究的必要性和复杂性,有必要建立一个国际多边合作机制,组织全球有关科研机构和科学家,集中相关科技资源,有目的地针对传统医药的应用和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我们愿意以中国政府二00六年制定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为基础,与各国政府和专家共同商讨,形成多边参与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携手推动,让传统医药更好地造福整个世界。

  万钢在谈及发展传统医药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时指出,经验和事实表明,传统医药是保障人民健康和防治疾病的有效措施,尤其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从技术到经济上都具有现实性和可行性;传统医学对目前现代医学尚难以解决的慢性复杂性疾病和老年人养生保健等具有独到的认识和独特的作用。

  万钢在讲话中还阐述了传统医药的特色、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挑战的思路。他强调,现代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间相互交叉、渗透、融合,新学科和新技术不断产生,为证实和阐明传统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及关键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可能。面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们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应该开展多学科、跨领域和国内外的合作,应用不同的思维方式、通过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突破制约传统医药发展的科学问题,使传统医药走向快速、有效的发展道路。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十四个部委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主办,广东省政府承办。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千八百多名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出席大会。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