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窃团伙开车巡街随处下手 一次盗百块金条银砖

来源:兰州晨报
2009年11月10日02:35

  撬门入室 一次盗得百多块金条银砖

  一“开车巡街随处下手”的盗窃团伙昨日受审 50天里作案14起涉案64万元

  光天化日之下,3个农民和一个尚在缓刑考验期的服刑犯,开着轿车、手提撬杠登堂入户“挖光阴”。他们在短短50天里连盗14起,从14名失主家中斩获价值64万元的财物:高档烟酒、名贵服装、珠宝首饰,其中包括十数根金条和百多块银砖。11月9日,刘善强、林国祥、刘善东3农民和邴元新在兰州中院受审时,除对个别指控金额提出异议外,对罪行供认不讳。第一被告刘善强更是大包大揽,称弟弟刘善东和朋友邴元新仅仅放哨和开车。邴元新以自己主动交代无人报案的案件当属自首而求轻判。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大包大揽 为弟脱罪

  庭审当天,36岁的榆中县农民刘善强第一个被押解出庭时,低头步入被告席。他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14起犯罪事实全部属实,自己来兰打工总觉得赚钱太艰辛,于是决计拿别人的钱壮自己的腰包。当他坦承“犯意是我提起的,人都是我叫来的”时,话音未落,旁听席上一名女性亲属失声大喊“不是”。刘善强回头冷冷地望了一眼后转头面无表情地接着陈述,“邴元新就是我叫来帮忙开车的,弟弟刘善东负责放哨,所有活儿都是我和林国祥干的,赃款也是我俩保管,没怎么分。”他仅对个别指控的现金数额提出异议。在他的当庭陈述中,4人光天化日入室行窃时似乎特别幸运,因为他们就是沿街开车,很随意地走哪停哪,从不事先踩点。上楼也是一路敲门,遇到有人就说找错了,遇到没人就立即下手。他也没想到有些人家里不仅放着数万元现金,还有金条。

  第二个出庭的林国祥有点耳背,在法庭的高声询问下,他对老乡刘善强的“包揽”进行了补充,称自己本是搞装潢生意的,在刘善强的提议下入伙参与偷盗。而刘善东不光放哨也曾上楼踩过点,但因其仅参与9起所以只分赃3万元。对此,刘善东随后出庭时也交代“我哥给了3万元让开个啤酒摊”。 最后一个出庭的邴元新个头不高,年过不惑的他操一口正宗普通话,曾就职于某行政机关的他交代,自己因犯滥用职权罪于2008年5月被城关区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年。他称自己在缓刑考验期内闲着无事,是朋友刘善强叫他去帮忙“收账”,不过自己只管开车。后邴元新回答公诉人提问时,称自己分了2.6万元。

  若非“自首” 盗案难破?

  法庭辩论阶段,为林国祥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除对指控金额有异议外,认为林国祥认罪态度好,提请法庭酌情量刑。刘氏兄弟俩未请律师,自辩请求公正审判。邴元新委托的两名律师依次发表意见称,若不是归案后邴元新的主动交代,有多起盗窃案因无人报案都无法告破。虽然64万元涉案数额属于特别巨大,但几人能够退赃29万余元,其中10根金条下落的线索也是邴元新积极提供的。据此,两辩护人认为法庭对邴元新的自首情节应予以考虑,对其作出减轻直至免除处罚的量刑。  

  ■案情回放

  2009年1月14日14时许,刘善强、林国祥和邴元新3人驾车到雁南路一住宅楼,刘、林2人撬开一住户的门,入室后找出17件价值2.56万余元的各类首饰。次日,3人在雁宁路一住宅楼窃得包括2.7万元现金在内的3.6万余元财物。此后2月3日至2月16日,刘善东入伙后,4人在下午时间,先后游窜至北滨河路、雁宁路、广场北路等多处住宅小区接连作案7起。其中一起就盗得包括百余块金条银砖等在内总计30余万元的贵重财物。2月24日下午2时许,4人再次驾车在欣月湖小区一住户家作案,得手后4人背着偷来的红色背包大摇大摆驾车离开了现场。失主返家后立即报案,警方根据街头监控录像将4人一举擒获。归案后,邴元新一口气交代了未被警方掌握的多起盗窃案。

  本报记者 郭玉红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