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上山采药坠崖 30警民披荆斩棘搜救(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10日03:07
获救的王登禄老人
获救的王登禄老人



  免费为他人治病,八旬翁独自上山采药不慎坠崖,挂在树上两天

  警民五小时深山救老农

  江津区西湖镇青泊村86岁的王登禄老人,独自登上骆来山采药,失足坠落山崖,所幸被两棵大树挂在半山腰,进退不得。由于事发地人迹罕至,老人被困两天后,被闻讯赶来的数十名民警和群众救出。

  夜深人静

  大山里隐约传来呼救声

  11月3日,海拔1038米的西湖镇骆来山上,云雾缭绕。

  晚上9时许,骆来山鸡公岭半山腰隐隐约约传来人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声音时断时续。山对面的武林山庄庄主邹凡感到很奇怪,就给附近村民打电话:“你们听到对面山上有声音没有?好像是有人在念经呢!”

  由于村民们都没有听见,邹凡就没有在意。

  第二天下午5时许,那个声音又从鸡公岭上传来,并夹杂着呼救声:“救命啊,快来救救我!”邹凡和村民们这次听清了:“肯定是有人困在大山上了。”

  “是西湖派出所吗?我们这里山上有人呼救,你们快来。”派出所值班民警袁增飞、涂江伍接到报警电话,马上和陈鹏宇等4人风驰电掣赶到骆来山鸡公岭山脚,准备营救。

  与此同时,西湖镇政府也接到求救电话,镇党委书记胡林、镇长邹富华迅速组织20多名机关干部参加救援。镇纪委副书记付成维带人率先赶到山脚。这时,骆来山上夜色渐起,山林中阴沉沉的,视线开始模糊。

  摸黑上山

  30名警民披荆斩棘搜救

  救援人员抬头上望,只见鸡公岭屹立于巍巍群山中,山势陡峭,四处林海茫茫。

  “听,那里,呼救声音就在半山腰上的那个位置。”附近村民看到救援队伍赶到,格外激动。

  山势陡峭,没有道路,地形不熟,该如何上山?天色渐晚,救援难度会越来越大。“我们熟悉地形,我们带路。”几位村民自告奋勇。

  “带上砍刀,带上手电筒,砍开荆棘上山。”由近30名镇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村民组成的救援队伍兵分两路,从山脚向山腰挺进。漫山的藤蔓和比人高的荆棘中,不但没有路,而且山中已经起雾,超过3米就无法见物。

  为加快搜救进度,骆来山村主任江贵明电话通知了位于山顶的茶林场老书记杨昭贵:“麻烦你们找几个人从山顶向山腰搜索。”68岁的杨昭贵立即带领4名茶林场工作人员搜寻。

  坡陡路滑

  救援人员险些坠下悬崖

  救援人员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在杂草丛中。遇到藤蔓和荆棘拦住去路,他们就用砍刀砍出一条缝隙。陡峭之处,难以攀援,人们只得用手拉着藤蔓甚至荆棘向上爬,手掌和皮肤上扎满刺,疼痛难忍。有时山坡陡得近乎90度,后面的人只能看到前方人员的脚。险峻处,一个半脚掌之外就是悬崖。

  “哎呀,好滑!”民警袁增飞脚下打滑,身子一侧,向悬崖底下摔去。跟随在身后的同事陈鹏宇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的衣服,才将他拉了回来。

  在山顶,带队的杨昭贵老人也摔了一跤,扭伤脚踝,仍坚持参加搜救。

  天黑了,山林中漆黑一片,手电筒的光被山林遮得无法远射,方向感失去了,救援难度加大。救援人员衣服全都湿透了,有的鞋子掉到了悬崖下面,流着血赤脚在山林里行走。疲劳、饥饿、野虫向他们袭来。

  凭3只手电筒和3把砍刀,救援人员在大山里搜寻了近3个小时。他们一边往上爬,一边大声呼喊,希望听到被困者的回音。但大山里除了野虫的鸣声外,没有任何回音。

  怎么办呢?疲惫的救援人员陷入迷惘中。“我们撤回!到山下重新确定方向和目标,重新找路继续找。”陈鹏宇凭经验,初步断定方向不对。

  密林深处

  两棵大树挂住崖边老翁

  回到山下,救援人员再一次确定被困者的方位。“救命啊,救命啊——”山上又传来微弱的呼救声。

  “声音在那个方向,我们走偏了。”

  顿时,救援人员兴奋起来,完全忘却了饥饿和疲劳。“我们从这里砍条路上去!”民警袁增飞带头再次钻进荆棘丛,带领大家顺着两座山峰之间笔直的水涧沟往上爬。

  与此同时,山顶上也传来好消息。在山顶偏西的一处山包里,骆来山茶林场的老书记杨昭贵发现了一堆人的粪便:“粪便还没干,估计人就在附近。”大家马上振作精神,开始在附近细心寻找起来。

  “救命啊——”附近再次传来几声微弱的呼救声,大家循声而去。“看,看,那是什么!”武林山庄庄主邹凡惊喜地喊道。顺着手电光望去,在一个岩壁下方台阶处,一位年迈的老人被两棵大树挂住了,树下便是20多米高无遮无拦的悬崖。

  岩壁接近90度,人是找到了,怎么救上来呢?民警陈鹏宇和袁增飞自告奋勇:“让我们去吧!”两人和一名熟悉地形的韩姓村民一道,爬到老人的位置,发现老人没有骨折,只是腿部皮肤擦伤,可以行走。但是这里的地形上和下都非常困难,于是,袁增飞和老韩分别夹住老人的臂膀,然后小心翼翼作横向移动,陈鹏宇在旁边保护。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当晚10时46分,老人终于被救出大山。

  上山采药

  八旬老翁迷路不慎坠崖

  回到山脚,救援人员立即把老人送到武林山庄,给他擦洗伤口,并送来热饭热菜热汤。等老人比较清醒后,救援人员和他摆谈起来,终于弄清了事情经过。

  原来,老人是西湖镇青泊村人,名叫王登禄,86岁,听力不好。他平时爱看医药书,略懂药理。他还是个热心人,喜欢上山采草药免费为村民治病。看到村里谢玲的妈妈受糖尿病困扰20余年,村民曾兵因痔疮久治不愈,老人就于11月3日上午独自一人来到骆来山采草药,结果迷路并不慎摔下山崖,被两棵树挂住才幸免于难。由于老人信佛,事发后一直念“阿弥陀佛”,后来又饿又困,他才开始呼救。

  老人的二儿子王兵介绍,大哥和弟弟在外地,父亲跟着自己生活。母亲去年去世后,父亲就喜欢独自远游,过几天自己回家。“3日那天早上,我很早出门杀猪,他后出门,直到民警将他送回,我才知道发生意外。”

  ■记者 范永松 通讯员 胡小龙 董婷 摄影报道 任洁 制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