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强势整合煤矿 温州煤老板无奈黯然退出(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10日07:22
山西省国资委

宁武县煤炭工业局

  小矿关停,煤炭供应偏紧,拉煤的车在等待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摄 尤霏霏 制图

  “文老板(化名)的合同签下来了,他拿到超过1.5亿元!”11月6日,山西宁武县温州煤老板之间,互相传播着这个消息。这是一个他们可以接受、并高于预期的谈判结果。之前,该煤矿曾有过两次报价,分别为1.3亿和8000万元。不过,文老板并不高兴。11月4日,在与记者聊天时,他很不甘心地说,“2亿我也不愿意卖。没有人自愿卖矿。”

  作为中国民间投资最为活跃的群体,温州人在2003年至2008年这煤炭业最火的数年里,大举进入山西,以市价买下许多小煤矿。然而,这种市场化受让矿权的方式,在2009年遇上了政府主导的煤炭资源整合。在强势整合政策下,温州煤老板只有黯然退场,一个煤老板说,“不让你干了,有什么办法?”

  记者 阮晓琴 刘海民 张小明 编辑 全泽源

  第一个整合版本:关键看补偿政策

  山西煤炭整合并没有外人想象中那么“势如破竹”,其间的政策变动是制约交易的重要因素。这从宁武县的浮动补偿条约取消一事可见一斑。

  从太原往北上高速,过忻州、原平,下高速往西北,路过轩岗镇,可到宁武县。从轩岗镇开始,车行不多远,就能看见一个个的煤堆场。宁武就座落在山西最大的煤田之一宁武煤田。

  这里是煤老板聚集的地方,尤其以温州人居多。在待整合的55座煤矿中约有20座属于温州人。上周,上海证券报记者深入宁武,详细调研了当地煤炭资源整合情况。

  宁武煤炭资源整合背景很简单:去年下半年,山西省政府发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国有大煤企收购、兼并中小煤矿的行动。整合重组之后,全省矿井个数减至1000座,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单个矿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且全部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按政策,作为被收购对象,小煤矿老板有两种选择:其一、以煤矿资产作价,入股国有矿,成为小股东;其二、把资产变现,拿现金走人。

  9月20日,许多煤老板与重组方签下了重组合同。这也是本次收购第一个版本。这组合同包括一份资产转让协议书、一份采矿权转让合同及一份补充协议。据温州人煤老板何先生(化名)介绍,签合同时,自己被告知是“应付省里的要求”,兼并重组资产转让协议书不是主要协议,最终要以补充协议为准。

  兼并重组资产转让协议书对资产转让价格,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实物评估,即煤矿固定资产的实物评估,该数据基于评估公司的评估报告。一个是资源价款补偿。按照山西省2008年9月发布的《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所涉及资源采矿权价款处置办法》规定,在退还剩余资源量价款的基础上,以2006年2月28日为界限,在这之前缴纳的资源价款补偿原采矿权价款的100%,在这之后缴纳的资源价款补偿原采矿权价款的50%。

  “实物评估和资源价款是死的,大家都不会有什么分歧,关键是补充协议。”许多煤老板表示,9月份合同签订之后,大家都在等政府的补偿政策。

  签订完资产转让协议书后,许多煤老板在等待县里的补偿办法。

  第二个整合版本:博弈“浮动补偿”

  《宁武县煤矿兼并重组整合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兼并整合煤矿企业经济补偿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是宁武县汇集了许多专家的意见,花了10来天搞出来的,10月6日,指导意见才定稿。

  徐先生(化名)是投资宁武煤矿的温州人之一,在大同销售煤炭机械30年。2008年6月,他通过老乡介绍,以7600万元,拿下了一个储量超过1500万吨的煤矿。这个矿六证齐全,本来接手后即可生产,没想到,没过几天,由于临汾一个矿出事,山西省出台一个文件,山西境内0.8平方公里以下的煤矿一律关停。郑先生的煤矿在关停之列。

  11月4日,记者来到徐先生的煤矿。徐先生带记者查看了煤堆场高高的挡风墙,井下抽水设备、通风设备。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期待重新投产,接手后就改造了矿井,到目前共投资了1亿多。

  可惜,踌躇满志的徐先生等来的却是“收购令”,他的煤矿被指定由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集团收购。

  10月10日左右深夜,徐先生与汾西集团签订了协议。指导意见将补偿分成资源价款补偿、实物资产补偿、浮动补偿三部分。按协议,徐先生前两项补偿为6000万元左右,浮动补偿(包括停产停工补偿及剩余资源补偿)为5000万元左右,一共可以拿1.1亿左右。

  “虽然我很不想签订这份合同,但应该说,"指导意见"是科学的。”徐先生称。但很多人还是不愿签。据说两天内只有三四个人签了“指导意见”下的合同。

  谁知,没过两天,汾西告知,由于省里不同意,县里“指导意见”作废,与李先生签的这份合同也不算了,浮动补偿被取消。这意味着,李先生只能拿到6000万元左右,与第一个版本不考虑补偿的相当。

  何先生2003年花2000来万元,在宁武买了储量1700万吨左右的煤矿。9月20日,何先生与指定重组方忻州神达能源投资公司忻州公司签下资产转让合同,即第一个版本,价格6000万元左右,补偿未定。10月14日晚上7点,宁武煤炭工业管理局聚集了许多待整合的小矿主。煤管局和重组方,一个一个找他们谈判,告之有了“指导意见”,问是否愿签合同。按“指导意见”,何先生可以拿到1亿左右,其中,实物和资源价款为5000多万元,浮动补偿为4000万元左右。

  “10月30日,忻州公司董事长何保国找我们谈,说补偿一分也没有了。要签就按没有补偿的合同签,不签就等。”何先生说。

  何先生认为,基于“指导意见”的合同还可以,自己能接受。但按6000万元左右,自己和其他温州人是绝对不会签的。

  “温州人投资背后都是民间融资与借贷,如果没有补偿的话,温州就瘫痪了。”一位温商说。

  “指导意见”取消后,眼见补偿可能泡汤,温州山西矿主求助老家浙江的政府部门和经济协会,希望能获得帮助。

  第三个整合版本:收购价格获突破

  11月4日,听说潞安集团潞宁煤业公司正在陈家沟与小煤矿主谈判。记者驱车前往,以探虚实。傍晚,记者装成煤老板来到谈判所在的潞宁招待所。正等待时,一个人走过来警惕地问“你们是哪里的?”得知对方是潞宁煤业的,我们如实相告,并提出旁听谈判请求。对方爽快答应。不料,吃过晚饭,记者要动身时,潞宁方面以不方便公开为由婉言拒绝。潞宁煤业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肯定是宁武第一个签完合同的,当天晚上就会结束。

  但事后据煤老板说,由于记者的到来,原定谈判计划变更。

  实际上,接下来的两天,潞宁一直在与煤老板谈判。

  5日,在潞宁招待所前台时,记者无意中听到了一席对话:貌似收购方的人问,“你到底想签一个什么样的合同?”“价钱我不谈了,你能不能让我再干几个月?”一位头发稀少的煤老板模样的人前倾着身子,压低声音说。

  煤老板心里有个算盘:目前,宁武焦煤开采成本加税收不到150元/吨,而坑口价格500多元/吨。一个年产15万吨的生产矿井,一个月内可以赚四五百万元。

  11月6日,宁武煤炭工业管理局孙局长告诉记者,潞宁煤业收购小矿的补偿谈判已经签下来了。忻州地煤、宁武地煤补偿谈判也谈下来了。现在,宁武已经20多个小矿都签订了补偿协议。接下来,其他大集团要一个个地推进。

  “我们一直很努力地在推进这项工作。”孙局长表示。

  温州人文文(化名)的在建30万吨的矿井在潞宁煤业收购之列。经谈判,最终收购价款超过1.5亿元。而按照“指导意见”,实物资产与资源价款两块,他可以拿到8000万左右;补偿一块,他可以拿到5000万元左右,共可以拿到1.3亿左右。相比之下,最终收购价格溢价26%。

  记者获悉,其他签下来的合同,也获得相当的溢价。这些消息宽慰了温州煤老板的心。“这个价格,就不亏了。”一位煤老板说。

  但文文并不高兴。“两个亿我都不愿意卖。但是,不让你干了,有什么办法?”

  让文文高兴不起来的,还有被浪费的青春。“一个人有几个4年,时间耗不起!”文文在2005年投入1亿,整合了三个小矿,储量共1000万~2000元吨。本来,今年6月,文文的矿井就该验收投产了。不料,遇到资源整合。

  采访中,记者问过好几个温州人,为什么不选择入股。他们的回答颇为一致:我们是小股东,说话算不了数。我们是来赚钱的,国有企业想法和我们不一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