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千亩河滩开荒种菜 专家称蔬菜被污染应禁止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10日03:32
河边大棚成片,估计主城有上千亩河滩菜地,每年总产量上千吨。(资料图片)记者 史宗伟 摄
河边大棚成片,估计主城有上千亩河滩菜地,每年总产量上千吨。(资料图片)记者 史宗伟 摄

用污水灌溉的菜不少都流入市场,如何监管是个难题。
用污水灌溉的菜不少都流入市场,如何监管是个难题。

  主城上千亩河滩被开垦种菜,这些可能遭污染的蔬菜不少流进市场

  河滩开荒种菜是禁还是放

  昨日,环保专家吴登明昨天发出呼吁,我市应该禁止在清水溪、巴南黄溪河等河流滩涂上种菜,禁止市民在城区开荒种地。“河滩上种出来的蔬菜,表面照样鲜嫩,但其生长环境有很大的不同,有些可能沉淀了有害物质。”

  污水当肥料淋坏脚指头

  目前,清水溪两岸被开荒的菜地一共180多亩,从沙坪坝磁器口至杨公桥2公里左右的河滩上,都已种上蔬菜。每逢涨水,这些河滩大部分会被污水淹没,水退后留下大量塑料袋、卫生巾等污染物,土壤颜色发黑,闻不到土地的芳香,只闻到一股股臭气。

  中梁山煤矿退休工人杨大爷在河滩上开了1亩多荒地,每次污水退却之后翻地,至少要从地里捡出100多个塑料袋。

  在杨大爷旁边,有一对老夫妻也种了1亩多地,丈夫姓李,平时还要负责清扫清水溪上边一座小桥,今年夏天嘉陵江涨大水,河水倒灌,小桥被全部淹没。洪水退却之后,李大爷上桥清扫,赤脚接触了清水溪的污水,脚指头发痒发红开始溃烂。现在三个多月过去了,没有丝毫好转。

  但李大爷昨天打理河边的菜地时,依然直接用河里的污水当作肥料,用桶提上来挨着淋。这些污水黏稠发黑,发酵后冒出一圈圈的白色泡沫,臭得厉害。每窝淋湿的小白菜周围,都留下一圈黑色污迹,有时不小心洒到烂脚上,痛得李大爷钻心。这连脚趾头都能烧烂的污水,为啥还能当肥料?李大爷回答说:“清水溪的水主要是太肥,毒性不强。浇灌之后过上20来天才摘,也许毒性就大大减少了。”

  主城上千亩河滩被开荒

  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吴登明统计,目前主城开荒种出来的蔬菜产量比较大。估计渝中区长滨路堡坎上有300多亩,巴南区黄溪河的河滩上有250多亩,清水溪两岸200多亩,江北盘溪河两岸有近百亩,加起来至少1000亩。每年春秋两季,亩产各种蔬菜至少2500公斤,总量因此至少有3000多吨。

  这些蔬菜当中的大部分流进了市场。比如杨大爷在清水溪种植的蔬菜,几乎全部挑到磁器口、童家桥一带叫卖。表面看来,这些蔬菜没什么特殊之处。但从未经过农药残留检测,无公害检测,吃得不一定让人放心。

  市民占领这些菜地,也没有部门管理过,遵守“丛林法则”,插地为界。种菜人有退休职工,有下岗职工,也有专门进城种菜的农民工,因此会发生打架斗殴。

  开荒种地管理是空白

  吴登明建议禁止在河滩上开荒种地,全部由政府整理成绿化带。理由主要有两点,首先,主城的小河污染都很严重,很多已成为城市的下水道,土壤和水源污染都比较严重,是主城卫生监管的死角,蔬菜当中可能沉积一些有害物质,转移到人体身上,市民吃得不放心。

  其次,种菜本身也会造成污染,市民在河滩上不停翻地,容易造成泥巴流失。喷洒的农药、肥料等,只被植物吸收一小部分,大部分将被水直接冲进河中。

  但是,目前在主城开荒种地的主要是弱势群体,这些菜地收入虽然微薄,但对他们可能非常重要。全部禁止之后他们怎么办?生活会不会受到重大影响?目前主管部门还没有对吴登明的建议表态,还在决策和考查之中。首席记者 刘邦云

  我有话说

  禁与不禁,我认为该由事实说话。有关部门可以组织一次检测,看看河滩种出来的菜,到底是否有问题。如果河滩蔬菜与其他蔬菜无异,不存在污染问题,那就不该禁,毕竟这可以给低收入者提供更多生存空间;如果河滩蔬菜确实存在严重污染,那就该当机立断禁止种植,因为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不容含糊。

  ——以德唬人 网友

  其实真正要保持沙土,就是要在溪河两岸500米内严禁垦殖,并开展绿化,乔、灌、草有机结合,形成复层植被。这样在两岸形成生态保护带,还可以防止污染。建议新闻媒体加大呼吁力度,让更多的人重视这个问题。

  ——王维 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

  如果禁止在这些河滩上种菜,那么这些低收入者怎么办呢?会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如果政府要进行管理,禁止开荒种菜,希望不要简单粗暴的执法,应该采取人性化的措施。

  ——吴秒 重庆大学学生

  在城市建成区内,是不可以开荒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管理力度。但是应该有人性化的情怀,采取综合的管理措施,处理好其中的一些矛盾。

  ——徐伟 市环保局干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