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2万人集会反对美机场搬迁(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0日03:30
普天间机场处在民居的包围中。

  集会者要求立刻关闭美军普天间机场

  新快报讯 据雅虎新闻网11月9日报道,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的大规模集会8日在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海滨公园举行。据主办方称,在冲绳县当选的执政党国会议员、和平组织和普通市民总约2.1万人参加了集会。集会者要求尚未确定搬迁方案的鸠山政府取消将普天间机场迁往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现行搬迁计划。

  要求归还机场

  集会者当天打出标语要求立刻关闭并归还普天间机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他们还要求基地归还后由国家负责出台有关旧址利用的环境经济对策、确保基地从业人员的就业并对军用地所有者进行补偿。

  日本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在集会上说:“希望首相作出英明决断,结束战后持续64年的美军基地负担、苦痛和悲伤。”要求将普天间机场移至东京都硫磺岛的保守派人士、那霸市长翁长雄志呼吁“县民们团结起来奋斗到底”。冲绳县议会议长高岭善伸批评称:“在边野古填海造基地的做法违背世界自然保护潮流。这是使国家财政雪上加霜的无益公共项目的象征。”在冲绳当选的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和共产党的众议员也参加了集会。

  多党联合发起

  由于美方强烈要求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集会还通过决议,要求“新政府不向美方压力屈服,通过平等的日美谈判堂堂正正地讲出冲绳县民的心声”。翁长市长等人计划在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访日之前,敦促防卫省和外务省以及美国大使馆采取行动。

  此次“反对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和县内搬迁的县民大会”由日本社民、共产、民主等6个在冲绳县议会处于在野地位的党派发起,自民党和公明党未参加。

  新闻背景

  反搬迁成地方政治时尚

  日本冲绳县议会去年7月以赞成票多数通过了反对把普天间机场迁至边野古的决议。在今年8月的众院选举中,在该县4个选区打出反对机场搬迁旗号的候选人都成功当选,县民热切期盼鸠山政府能够将机场迁至县外。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曾表示将在考虑到冲绳民意的基础上作出决断。外相冈田克也则提出了将普天间机场并入美军嘉手纳基地的方案。二人对此次集会的反应将受到关注。有条件接受县内搬迁的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表示:“如果政府提出县外搬迁的现实方案,将强烈期望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