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西瓜现象”的背后:中国动漫创意产业的“散养”…(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4:54
  山西日报> B版> B2 时间:2009-11-10 04:1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十一月八日,一名小朋友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动漫艺术大展上体验动漫艺术“三维表情互动展示”。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近日,由成都小伙“饺克力”闭关3年半独立创作出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受到网民热捧,短片画面震撼,反战题材引人深思。

  3年半16分钟的效率在年产13万分钟的国产动漫生产能力面前不值一提,但其收获的效应以及民间“草根”身份的标签却令多方资助的产业力量倍显尴尬。“西瓜现象”的背后,我们不禁要问:为何遍地开花的产业基地、“不差钱”的政策优惠和投资以及数量众多的专业机构,却敌不过1个人的16分钟?

  民间“草根”突破产业瓶颈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上获悉,中国政府自2004年开始就大力扶持本土的动漫产业,出台众多的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项目。各地动漫基地也纷纷成立,迄今为止,仅动画产业目前就已有20个国家级基地。

  然而,在动漫行业打拼了20年的杭州天奇影视动画公司总裁何志祥直言不讳:“现在每年原创动画的时长不少,但真正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品很少。动漫企业跟风、抄袭的现象比较严重,动漫行业最缺乏的就是创意。”

  直到最近,一部名为《打,打个大西瓜》的动画短片的出现,才让人们猛然见识到在民间“草根”阶层中默默积累着的创意能量。

  《打,打个大西瓜》是一部反战题材的动画片,讲述的是两个霸主为了争夺土地发动世界大战,双方的两名飞行兵在交战中意外流落荒岛,由敌化友,并最终放弃救援选择荒岛生活。短片虽然只有16分钟,但是制作精美,主题富有意义又不失幽默。

  创作者“饺克力”真名杨宇,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从大三开始自学CG动画,毕业后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一年后辞职,在家全身心投入这部短片的制作。

  杨宇和他的作品在网民中引起巨大反响。大部分网民认为画面和内容都非常“精彩”和“震撼”,“最优秀”“最牛”的赞誉一点不夸张。

  政策“襁褓”下的“散养”“圈养”之争

  “西瓜”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散落于民间的创意力量,也让人们提出种种疑问:为何政策大力扶持、基地大批建设、资金大量投入、规模不断扩大的动漫产业,却唯独创意不能提高?政策“襁褓”之下,优秀的创意人才为何难以出现?

  杨宇认为,从美国的迪斯尼到日本的手冢治虫,顶级的创意大师都是在家创造,然后用优秀作品去影响市场,进而带动整个产业。“目前国内的产业政策并没有考虑到创意的源头——少数个体,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建产业、建基地、扶持大企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动漫人才必须从大公司的底层慢慢做起,耗费时间很长。”

  中国动漫创意产业路在何方?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指出,事实上,中国动漫产业目前缺少的并不是创意,也不是人才,而是缺少滋养人才的土壤和容纳创意成长的空间。

  一些专家建议,成立专项基金鼓励动漫创作人才;给予动漫创作公司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净化执法环境、加强动漫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推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相关机构、企业和个人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种公益性动漫原创活动,确立“全民文化竞争力”的大动漫发展观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